[get-weather-slider]

國內詐騙橫行 檢批金管會、數位部、NCC無作為

大綱

國內詐騙橫行,現今案件數量多到讓各地檢署難以負擔,其中新北、台北以及士林地檢署,新收案件中就占了三分之一。有多位檢察官痛批金管會、數位部還有NCC相互推責、沒有作為。

男子相約面交,員警在一旁埋伏緊盯對面一舉一動。

車手及監控手落網,有人因為假投資被詐騙,更有人從人力銀行找工作,被控淪為詐騙車手。

當事人 蔡小姐:「一開始老闆給我ERP系統,教我一些操作、入庫存。居家上班做大概快2個禮拜後,就被請幫忙去跑貨款。」

面試的工作看似正常,蔡小姐不疑有他,偶爾被指派協助面交貨款,殊不知經手的錢全都是贓款,開缺單位就是詐騙集團。儘管蔡小姐強調不知情,仍遭到檢方起訴。只見詐騙橫行,有檢察官批評開戶太容易,隨便販賣抵債引發人頭帳戶亂象。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 林達:「我覺得一定要列黑名單,黑名單列出來以後,有些人最嚴重的是禁止一定期間內開新戶,甚至他一生在這個期間內,總數只能只有一個帳戶。」

人頭帳戶抓不完,十多年來移送20多萬人,新北地檢署檢察長更直言,中國信託銀行成了詐騙愛用戶。移送統計數據,中信銀涉案警示帳戶超過三成,遠高於其他銀行。

詐騙一大亂源,檢方也把矛頭指向第三方支付。由於開業沒限制,造成虛擬帳號爆量;個人幣商不納管,也縱容加密貨幣犯罪,批評金管會、數發部推責無作為,就連NCC也被點名,國內五大電信提供給中國人士漫遊門號高達百萬支,但今年(2023)1到3月只有2萬多人來台,顯然有97萬支是不正常用途。

NCC發言人 翁柏宗:「他用石器時代的方法在算門號數是不對的,那個是3G時代。現在5G物聯網的時代,國際漫遊服務的場景應用是很多元的。」

法務部次長 黃謀信:「除了從修法面來進行之外,我們也希望優化檢察官在偵辦這類案件辦案的環境。」

光是台北、新北及士林地檢署新收案件中,詐騙案就占了三分之一,排擠其他案件偵辦能量。前線檢察官喊話各機關檢討協調,打詐國家隊動起來從源頭掃除詐騙,不要再讓這類犯罪四處流竄。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