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健保總額擬大砍150億元 引發醫界不滿

大綱

帶您關注日前衛福部提出健保總額,將採以新的計算方式,可能大砍150億元,對此引發醫界的不滿,但隨著物價齊漲、以及步入高齡社會,醫療費用只會多不會少,當健保給付降低,民眾看病時的自費項目,可能就要變多了。

對於有良好健保制度的台灣,每年總預算達8千億,但衛福部日前提出,健保總額將採用新的計算方式,計算下來將大砍150億,引發醫療界的不滿。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 朱益宏說:「因為健保它財務越來越困難的狀況之下,新的項目它就進不來,進不來的話,那轉向,民眾如果有這個需求的話,它就會轉向變成為自費市場。」

朱益宏指出,健保總額成長率下降,健保點值會更低,醫院和醫事人員的收入相對減少,而這可能會影響民眾就醫的自費部分,對此民眾就表示吃不消。

民眾 Kimi uin (林朝花)表示:「主要我們是生活本來就很苦,也沒有什麼收入,再增加我們收入(自費)的話,會不敢給醫生看病。」

民眾 Homey Lihaw蘇真美也說:「對我真的是一種負擔,因為第一個我們沒有收入,我們絕對是付不起,那麼多的這個(自費額)。」

然而,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醫療支出只會多不會少,若再砍預算,影響的會是民眾的健康權。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 朱益宏提到:「第一個就是,當然就是希望降低成本,那第二個就是對於健保來講,很多新的藥物,尤其一些抗癌的新藥,或是細胞免醫療法等等,這些費用都非常昂貴,進到健保的進度就會延宕,因為健保沒有錢了。」

不過,面對醫界及民眾的擔憂,健保署表示,提出的健保總額是草案,將持續與各相關團體進行溝通,讓資源用在有效的治療,使健保能夠永續經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