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曲獎入圍傳爭議 「排灣聖詩」版權掀討論

大綱

金曲獎34屆入圍名單才剛公布不久,現在卻爆出爭議!排灣族歌手Kivi本屆金曲入圍三項大獎,但專輯歌曲當中的一首歌曲「排灣聖詩」,遭前輩質疑版權疑慮。

第34屆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其中排灣族歌手Kivi以「分水嶺Parius」入圍本屆金曲獎年度專輯、最佳原住民專輯以及最佳原住民歌手等三大獎,專輯受到金曲肯定。但沒想到專輯中的一首歌曲,卻遭到曾得過金曲獎前輩紀曉君質疑版權疑慮。

兩首歌曲分別用排灣族語及卑南族語演唱,出版時間相隔22年。

民眾 朱先生:「其實仔細聽還是會有差別的,雖然說主旋律滿類似,應該百分六十到六十五左右(相似度)。」

民眾實際聽完也聽出主旋律相似,紀曉君17日在臉書發文,也直言旋律和卑南族音樂之父陸森寶作品「蘭嶼之戀」一模一樣,只是編曲、唱法、語言不同,但在這首「排灣聖詩」的作品上卻沒有露出任何創作者名字,覺得太不尊重,也擔心這個錯誤引導下一代。貼文一出引發熱議,隨後擔任製作人的阿爆,也留言澄清,該首歌曲是長老教會排灣中會聖詩歌本353首,原歌本上就沒有歌曲作者,僅有排灣語歌名psseqeling nua cemas。

陸森寶之子 陸賢文:「我以前就有聽過我父親(陸森寶)講,大家會用他的歌來去做其他的發揮,我父親說很好啊,大家喜歡這個歌,大家拿去唱都很開心,達到他做歌的動機,他的歌裡面充滿了愛。」

用歌曲傳頌大愛,面對此次爭議陸森寶家族後代也發表聲明,認為用著作權私有化的框架來看待此事太過嚴苛,也並非當初長輩作歌的動機。阿爆也感謝紀曉君的發聲,更表示先前太多古謠盜用情形,明白她的擔心,並虛心表示有任何需要改進的地方都會努力跟上,同時期盼相關單位可以整合不同學者或部落田調資訊,成立網站或有公信力的單位,避免類似爭議再次發生。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