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夷將赴玉山神學院 推廣族語教會獎勵計畫

大綱

持續推動文化傳承,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近日受邀到玉山神學院分享,原住民族運動的歷程,其中更是聚焦在族語推動的議題上,包括族語證道、主日學、族語查經等等,夷將就表示期盼透過族語教會的推動,讓語言的延續能夠有更廣更深的運用,而原民會也將在下半年祭出獎勵辦法,讓教會營造友善說族語的環境。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阿美族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林文瑞:
「近6年來看 人口數最多的前5個族群,通過族語考試的人數,主占各族人數的8到14%」
「這個統計表,我看到我們阿美族,是最低的我反而會感到很慚愧,因為原住民人口是最多,結果只有8%的通過率。」

15日的立法院質詢台上,夷將這一句慚愧的背後,訴說著阿美族早期從部落遷徙到都市的歷史過程中,降低了族語的使用機會,該如何把族語重新復振回來?也考驗著行政機關接下來的施政方向。夷將.拔路兒16日前往玉山神學院,分享原住民族運動的進程、以及教會推動族語發展,回顧原運發展過程中,教會一路以來的重要參與角色。

原語會董事長 馬耀‧谷木:「回到自己的母校,是讓我重新感受到我原住民的運動,是從玉山神學院受到最重要的啟發,那透過文化,也透過神學的訓練,特別把這些故事成為我在牧會之後的一個很重要的借鏡。」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今年的7月1號開始我們要推動族語的措施,也就是族語教會,就是希望教會持續地在每個禮拜天的禮拜、或是彌撒、或是主日學,都用我們的族語來傳教,所以我們有所謂獎勵族語的措施。今天也跟他們分享,希望有更多教會一起來參與族語教會的推動。」

隨著時代發展,人口的移動,族語復振儼然已成為新原權運動,夷將就表示,下半年將開始在教會推動族語傳道。玉山神學院也將秉持母語承載祖先智慧的傳統,建議牧者在傳道及牧靈工作時,多使用母語。

玉山神學院院長 Walis Ukan:「在原住民的神學教育上面,我們始終都是覺得母語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所以特別是聖經翻譯成為母語之後,我們的族人開始使用我們的母語,在閱讀聖經的時候,母語在教會裡面被傳誦出來。」

玉山神學院推理中心研究助理 Afan Lekal:「舉凡用母語在講道,或者是度聖經,甚至於唱詩歌,然後還有教我們的主日學小朋友,都是用族語,他有一個非常棒的獎勵的部分,所以這個也是我們很期待的。」

而隨著原住民族語成為國家語言,母語的推動迫在眉梢,藉由教會的證道、主日學等相關牧靈工作推展族語,期盼全國900間原住民族教會共同參與,營造使用族語的友善生活環境,更讓語言的傳承充滿愛與祝福。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