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腸病毒漸升溫 南庄附幼「洗手歌」籲預防

大綱

根據疾管署統計,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就達到了五千四百多人次,比前一週上升了27.6%,更高於2019到2022年同期。面對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原鄉,苗栗南庄附設幼兒園推出賽夏族語版的「洗手歌」,養成學生勤洗手的衛生習慣、預防腸病毒。

開啟水龍頭、抹上肥皂,幼兒園的學生仔細地將雙手的地每一寸清洗乾淨消滅腸病毒。疾管署在18日公布,國內目前已累計2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6型,並累計5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疾管署表示,感染腸病毒D68型及71型發生神經系統併發症的比率較高,應多加注意防範。為了預防腸病毒的侵擾,苗栗南庄東河國小附設幼兒園將生日快樂歌用賽夏族語進行改編,推出一首賽夏族語版的「洗手歌」。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國小附設幼兒園學生 羅凱霖提醒大家:「手背跟手的前面都要洗一次,不然的話會被那個細菌進去(侵入身體)裡面,然後你一吃手的話你會生病。」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國小附設幼兒園老師 pae:paeh(根月英)表示目的:「創作一首洗手歌對他們來說的話,可能會更盡興地喜歡洗手,因為只要到洗手檯就要唱那首歌他們就會覺得很開心;老師就要用漂白水擦地 、擦桌子,完畢乾了以後我們就用消毒水噴噴噴。」

由於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即便在新冠疫情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幼兒園師長也不敢馬虎、口罩也不輕易脫下。

苗栗縣南庄鄉衛生所主任 劉莉麗呼籲:「如果這個家庭有(腸病毒)就盡量把小孩子分開來睡,每天都要做洗澡的動作,洗澡、洗頭髮,這樣就不會有很多傳染病像頭蝨,養狗比人多的時候跳蚤就一大堆。」

根據疾管署的監測,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就有5,401人次,較前一周上升了27.6%並且高於2019到2022年同期。因此疾管署也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有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等,恐是腸病毒重症前兆,應盡速前往到醫院診治;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防範腸病毒叉感染而造成疫情流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