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首創! 新北團隊推「唱兒歌學族語」教材

大綱

當朗朗上口的兒歌像是小星星、猜拳歌等等,改編成學習族語的教材影片,會不會讓學習族語更加輕鬆呢?今天(11)新北市原住民族語輔導團,就發表了全國首創的16族語「唱歌謠學族語」的創新教材,教材內容是來自九階教材課文,16族的第1課到第5課總共80部影片,結合兒歌錄製而成。

童謠是多數人從小到大,都能朗朗上口的旋律,但仔細聽他們唱的不是小星星的原版歌詞,而是將正式的九階族語教材課文,南排灣族語課文「situ a en我是學生」,融入到童謠中。

學生 黃喆說:「就是唱的方式,可以練嗓音,也可以很好的背課文。(族語對話)會比較順,然後語意也會比較好。」

族語專職教師 彭瑞琳也提到:「一般黑板上書寫教學,這樣子對他們來講,吸收力沒有那麼快。像這種童謠的教學,他們就會覺得說很快樂,在無形中他們就學會了很多詞彙,然後也知道怎麼應用。」

幼童們手拿樂器隨著音樂節奏敲打,用童音唱著用猜拳歌改編,結合太魯閣族語第一階第一課的「你好嗎?」,勾起幼童學習族語的興致。甚至還有非原民的家長也藉由歌唱教材,跟著孩子們學族語。

丹鳳國小老師 吳駿勇表示:「他們唱完第一首歌的時候,他們後來才發現,這是不是猜拳歌嗎?他們會對下一個歌曲會感到很好奇,是因為他們會想這是我們平常聽的哪一首歌曲。他們因為已經會了歌曲音調,所以只要套上去族語,他們會更快地學習。」

家長 簡素貞也說:「他們喜歡用唱歌來學族語,我自己本身漢人我不會,我也是上族語E樂園,自己硬去(學)點進去看,自己在上面學習,然後跟著孩子,孩子到學校學習的時候就搭配配合。」

在都會區要教族語,除了採小班制教學外,新北市原住民族語輔導團更是花費2年的時間,完成教材第一階段的拍攝和錄製,將16族的族語九階教材,從第一課到第五課總共80部教學影片,提供族語教師依照學生需求下載使用。而目前是集美國小校長,同時也是新北市原住民族語輔導團的召集人高淑真,希望孩子們用孰悉的旋律,記住自己的族語,至於現任校長張以桓,過去也曾擔任台北縣的閩、客、原本土語言推廣的承辦人,在民族教育推廣上更是不遺餘力。

新北市原住民族語輔導召集人 高淑真期許:「歷經2年的時間,就把九階教材,用現在的譬如說小星星、猜拳歌、蝴蝶歌,或者是春神來了等等這些孩子們最喜歡的歌,改編成16個族語。然後第一階的,第一課到第五課總共有80集,所以希望可以讓孩子快樂的學族語。」

丹鳳國小校長 張以桓也說:「是小朋友跟小朋友來教唱,而不是大人來教唱,完全是小朋友來教唱。小朋友在教唱的過程中,會比較是一種貼近的,也是一種童音的,學校這邊會來推廣它。」

目前的全國首創的16族「唱歌謠學族語」教材,除了適用於低年級的教學上,未來在中高年級,甚至是成人的族語教育,高淑真校長也在思考,更貼近年輕世代的教材研發,讓族語教材的使用和學習更貼近生活。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