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務局會勘六福村 學者:估狒狒遭同類壓迫

大綱

狒狒死亡爭議,六福村日前承認,狒狒是園區脫逃出去的,今天(31)林務局就偕同新竹縣府,以及專家學者等人員,前往六福村視察園區環境。學者推測,狒狒脫逃可能是因遭到同類壓迫,不得不逃出園區。至於怎麼逃的,還要再研究討論。

狒狒究竟怎麼逃的?林務局3/31號與專家學者前往六福村進行會勘,初步針對狒狒的數量清點進行討論,像是人工目測或是以AI監測,就是希望能夠正確掌握園區的動物數量。

一台遊覽車,裡頭坐著不只林務局及新竹縣府人員,還包括動物行為專家學者、台北市立動物園照養人員。就是因為日前六福村承認,脫逃狒狒來自園區。與事件一開始,六福村清點狒狒數量正常的情況,有所差距,園區的動物管理各界放大檢視。

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長 鄭伊娟:「新竹縣政府(去年)有核報六福村的(狒狒)數量上來的時候,那他上面的名冊確實就是只有155隻。」

尤其林務局當日視察發現,園區狒狒並未每一隻都有結紮,加上六福村狒狒又屬於放養,數量掌握恐怕出現漏洞。同行的農科院所長建議,數量測量方式可透過人工智慧監測。

農業科技研究院所長 陳正文:「園方可以有一個機制,每天獲取到這個影像,然後藉由人跟AI的模型,同時機器來幫助人計算的方式,可能這是最好的方式。」

但也因為六福村採放養方式,學者王穎推測,園區狒狒具社會性,各自發展小團體。而在小團體中又容易有各自領域,狒狒間也難免發生爭擾,而這可能就是狒狒脫逃原因。

師大生命科學院退休教授 王穎:「爭擾的時候,有的個體在這過程中可能就被迫要逃,在這種狀況下因為這樣的爭擾,所以牠想辦法逃,要逃的時候就會不擇手段,有什麼東西牠就會把潛力發出來。」

王穎提到,在空間規劃上應更加多元,像是庇護區域等等。不過究竟狒狒如何脫逃?後續林務局及專家學者,還得研究討論,或是以親緣鑑定釐清脫逃來源。一場狒狒脫逃事件,讓國內再度檢視動物園環境設施,至於獵人開槍權責等延伸爭議,六福村則沒做更多說明。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