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合作社保證價收購青梅 推落果加工利用

大綱

從去年冬季至今全台普遍降雨量偏少,不僅一度擾亂梅花花期,也導致後面青梅的結果率不佳。以仁愛鄉為例,今年梅子產量恐怕只剩5成左右,讓不少農民叫苦連天。為了減少農民的損失,今年也進一步鼓勵農民撿拾完好的落果來收購,再將這些落果拿去給合作的加工業者,製作成酵素、烏梅汁以及洗潔精等產品。

受到氣候的影響,南投仁愛鄉今年青梅不僅結果率不佳,落果狀況也相當嚴重,過去不用刻意澆水的梅子樹,但敵不過今年的旱象,不少梅農還是想辦法引水灌溉,就是希望減輕落果現象,讓農損不再擴大。

梅農 溫信德提到:「我們從今年過年元旦開始,暖冬的關係,氣候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下雨,所以造成我們這個梅子,一直持續的落果,我們農民真的是損失的非常慘重。」

南投縣議員 林婷立也說到:「那唯獨在這個青梅這個部分,就是它的產量或者是農損的面積不足,所以通常他們都不會列入在我們那個,農損補助的這個範圍之內,所以這也是常常他們求償無門,有可能是叫天天不應的這種窘境。」

過去青梅只要遇到有落果,通常就是任其自然腐爛當作天然肥料,不過今年仁愛鄉互新三酸合作社,找到了落果的新價值,只要是剛掉下的落果還沒爛掉,都可以再加工利用。

互新三酸合作社理事長 鄭春木表示:「那我們除了保證價格(收購)之外,協助是不是可以把落果,可以再做另外一個加工,可以做烏梅、洗潔精都可以,讓這個落果還可以再生的利用,也可以得到一筆收穫這樣。」

仁愛鄉互新三酸合作社,今年找到加工業者合作,除了新鮮採收的青梅,能以每公斤15元左右的價格保證收購外,也鼓勵梅農不要放棄掉下來的落果,可以將落果撿拾起來,再創它的新價值,減少氣候帶來的農業損失。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