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首座國產材建築 半戶外森林感療癒身心

大綱

後疫情時代,傳統辦公室掀起轉型潮,從封閉走向開放空間。台東林管處也攜手義築協會、成大建築系,選用台東地產的柳杉、台灣杉等疏伐木,把舊有的停車庫,打造成為台東縣第一座國產材建築,作為民眾洽公區,主打可以聞香攀木,彷彿走入森林

小朋友興奮地在木架上攀爬,看起來就像森林裡的小猴子,儘管這裡是公共空間,但家長也沒急著糾正跟制止,因為這是官方許可,能夠聞香、攀木的洽公區。

學童周芸瑩:「家裡都沒有地方是木頭的,第一次接觸到這種木頭的很特別。」

民眾唐小姐:「小朋友就是可以聞到,這些(木材)味道還滿香的。」

整面落地的木層架,地板還有可移動式棧板,另外桌椅則是以方形積木堆疊而成,整個洽公空間充滿濃郁的木質香,感覺非常療癒。台東林管處攜手台灣義築協會及成功大學建築系師生,利用台東地產柳杉、台灣杉等疏伐木,打造名為「杉林語堂」的半戶外洽公區,將國產材的運用,從工藝設計延伸到空間建築。

台灣義築協會理事長楊詩弘:「這些疏伐木經過了乾燥,還有那個切割之後哪些紋路,哪些適合用在哪些地方,那所以我們才會有這三種元素。」

台東林管處長吳昌祐:「你當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去談一些公務的時候,其實事實上,心情如果是不同的,可能會有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甚至溝通效率會更高也不一定。」

後疫情時代的洽公空間設計,林管處大膽想像、勇敢實踐,誕生台東縣第一座國產材建築作品,半戶外的都市森林感,讓人與人維持社交距離的同時,身心還能得到療癒。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