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世界母語日】推廣族語復振 原民會表揚23名貢獻者

大綱

在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中邀請了23位推動族語發展有功的人士、團體和機關,其中獲得「終身貢獻獎」的金清山牧師一生致力於推動族語工作,在教會牧會時也都全程使用族語、更加入族語聖經翻譯的工作,讓教會成為族語傳承的場域,對此原民會也表示將推動「族語教會」,營造發展族語的友善環境。

16號在圓山飯店舉辦的「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現場有23位致力於推廣族語的家庭、教師和機關團體,其中獲得「原住民族語言教保員獎」的楊川是一位來自花蓮摩里沙卡部落的青年,他把幼兒教育專業結合族語能力投入到教學場域,利用沉浸式的方式希望孩子能自然地說出自己的母語。

原住民族語言教保員獎得獎者 Ubus Boxil(楊川)認為:「我覺得這份工作很好玩,因為小孩子如果經過你的
教學跟學習之後他脫口而出來的族語,你會發現那不就是那個年代外婆教會我的族語嗎?」

而看到目前在新北市擔任族語支援教師的風英輝獲得原住民族語言老師獎,也點出居住在都會區的原住民族總人口數高達5成,孩子要如何接觸並有效學習族語,家庭的態度仍是關鍵。

原住民族語言老師獎得獎者 lahi′a bawnay baba:I′ (風英輝)表示:「在都會區的話因為沒有族語家庭的環境,孩子都是來自原漢通婚;那目前在小學的話低年級面臨到的問題,就是許多的家長比較還沒有認同說想讓孩子來上族語課。」

再看到獲得終身貢獻獎,太魯閣族的金清山牧師一生致力於推動族語工作,在牧會時全程使用族語並和耆老們擔任教會太魯閣族語傳道翻譯工作,更希望未來有更多人投入說族語的行列。而原民會在5年的國家語言發展方案中,其中一項重點計畫就是要推動「族語教會」,營造族語的友善環境。

終身貢獻獎得獎者 Iyuq Ciyang (金清山)指出:「因為我們的講道、我們傳訊息都是用母語,都是用母語不是用華語的,所以在這個情形之下,我當牧師的在傳承方面應該要加緊地對這一些傳道人或是教會的信徒,鼓勵他們用族語來交談。」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道:「今年開始原民會也將開始推動族語教會,讓我們同心協力傳承及發展族語的友善環境。」

未來族語教會要如何和政府合作讓族語在教會中被廣泛使用,17號在「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中將和全國原住民族教會團體代表共同研商討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