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化部落拚觀光 導入排灣傳統美食搖搖飯

  • 發布:2023-01-31 12:27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pinuljacengan搖搖飯是排灣族傳統美食之一,達仁鄉新化部落,將透過這項傳統的料理食物方式,導入部落旅遊,期望藉由觀光,來推廣新化部落的整體產業,創造部落產業價值。

鍋中白米利用柴燒,再加上遊客親手採摘的新鮮野菜,冒出濃濃香氣,手中工具在鍋中不停攪拌,將米飯煮到濃稠,排灣族的傳統食物pinuljacengan也是俗稱的搖搖飯,就大功完成,再搭配醃製魚乾、豆腐乳等,讓人吃上一口,回味無窮。

遊客謝蕎蔆表示:「真的是最原始就是水跟菜下去煮,然後就是也要加配料下去吃,因為是第一次吃感覺滿新鮮感的,因為就可以嘗試新鮮的事物,也可以知道很多不同的文化。」

新化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監事葉明福提及:「不單是風景美空氣好,而且我們的野菜非常的豐富,而不是說特別拿去種,種出來給大家吃的。」

達仁鄉新化部落,海拔約800公尺,是鄉內地勢最高的部落,為了推廣部落產業發展,新化社區發展協會透過台東縣府農業處的輔導計畫,用家戶常食用的pinuljacengan做為亮點,來打造部落的旅遊產業。

葉明福解釋:「像這種是算最平民化的東西,從這個地方開始基礎起來,把村莊在營動起來,也感受到說,我這個最普通的東西,也可以吸引外界的人來,搭配我這邊的好山好水,這個最純樸最基礎的食材食物,也讓大家了解我們在這個部落,認識我們這個大環境。」

向遊客介紹部落的圖騰壁畫,都是與族人生活息息相關的意象,不過由於生活機能短缺,造成人口外流相當嚴重,協會表示,期望藉由縣府的農業旅遊計畫,開創部落新的契機,帶動族人返鄉,共同為部落創造新的產業價值。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