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迴永續旅行聯盟 串聯旅宿業者落實環境永續

大綱

春節遊玩,民眾要特別注意了。日前環保署公布,預計從今年的7/1起,旅宿業者就不能主動提供顧客一次性用品,包括牙刷、沐浴乳等等,減少垃圾量。不過早在8、9年前,台東南迴的部落民宿,就已經在實施這樣的做法了,更從去年暑假開始,串聯南迴沿線的多家民宿、餐飲加入這個行列。今天就帶您來看到,來自金崙的排灣族青年武撒恩,他如何從自己做起,逐步推動台東南迴沿線部落的旅行永續發展。

緊鄰浩瀚太平洋,坐落山腳下,孕育出獨特排灣族文化,這是大家對台東南迴的旅遊印象。近年來鐵路旅行、溫泉泡湯,甚至迎接曙光,更讓台東南迴沿線衝高觀光人潮,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對環境影響。

知名景點垃圾爆量,甚至在去年暑假的金崙溪,也發生垃圾之亂影響居民捕撈。

遊客 程小姐就表示:「最髒的其實就是人口聚集最多的地方。」

觀光人潮兩面刃,現在南迴線族人也試圖翻轉。

地圖上一個個點位,串聯成線,這是南迴永續旅行聯盟的分布圖。包括太麻里、大武、金鋒、達仁等地,民宿、餐飲業者紛紛加入行列,要做的就是落實環境永續。雖然111年暑假,聯盟規模才慢慢有了雛形,但一切的緣起,還得從九年前,金崙排灣族青年武撒恩的這間民宿講起。

走進浴室,以往都會附上的一次性盥洗用品,在這裡通通看不到。甚至在房間桌上,店家還備有特製環保杯、環保袋,就是要住進來的遊客可以帶著使用,減少垃圾產生。

南迴永續旅行聯盟成員 武撒恩‧卡羅 說:「這樣的一個環境永續,在現在這一兩年在講SDGS(永續發展目標),其實我們已經在八九年前就已經開始了,只是說我們現在特別有感是因為有一個非常具體的指標。我們從去年(111)暑假開始,這個速度很快的原因其實來自於,大家其實有一個你真的很愛惜你自己土地的初心。」

然而這份愛惜土地的心,也曾遭受質疑。四年前武撒恩也開了咖啡廳,展開租借海廢包,讓顧客可以隨時淨灘之外,同樣履行環保不提供一次性容器,有的遊客因不便甚至破口大罵,讓你促進經濟的錢,你不賺嗎?

武撒恩‧卡羅 則回應:「所以對我們來講就會覺得是,對啊,我們真的沒有想要賺這種錢,如果你是用那種花錢是大爺的心態來到這裡,那你就真的永遠也喝不到這裡,我們用小農(原料)所烘焙出來的麵包、然後在地咖啡所烘煮出來的咖啡,你一輩子也都喝不到,因為你沒有想跟我們一起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 。」

轉換心態,堅守環保精神。武撒恩說落實環境永續,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慢慢做起也能看見改變。而也是這樣的理念,影響至今有30間左右的南迴觀光業者。

南迴永續旅行聯盟成員 葉多美 說道:「到我下一代其實他的使用率會越來越高的狀態之下,事實上在部落裡面反而會讓孩子或讓下一代,會讓他們越來越在這樣子的一個塑膠的環境之下,會越來越緊湊,反而我覺得要從我們這一代開始。」

去年111年是南迴永續旅行聯盟,首度以這個名稱對外參與活動。當時引起一波漣漪,政府部門、旅行社紛紛注意這樣的旅遊型態。武撒恩說,這是一個「文化」,期盼持續在南迴各地生根。

武撒恩‧卡羅 還說:「像去年暑假就有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個爸爸帶兒子,結果爸爸帶兒子來這邊吃下午茶,吃完下午茶他就去租借海廢包。他們回來的時候我才看到他們爸爸帶小孩子,然後拎了一袋的垃圾,我說爸爸你怎麼,就關心說你怎麼知道這邊有海廢包、怎麼會帶孩子去做這件事情。然後他說他其實關注我們很長一段時間,去年的暑假他很希望說帶孩子來旅行之外,我能不能家庭教育去告訴我的孩子說,我們的旅行其實可以來為環境做一點改變。」

環保力量默默地持續擴散,許多民眾前來都已養成自備環保餐具習慣。甚至也有遊客發現,海灘垃圾近年越來越少。但武撒恩表示,這股影響力不僅止於此,更希望能帶動部落族人重視,讓這股愛惜土地的心持續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