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防教育提案遭誤解 兒少代表還原提案經過

大綱

行政院兒童及福利權益推動小組委員,所提出國防安全教育提案,近日引發各界關注,兒少代表今天(4)召開記者會,還原完整提案過程,也回應外界對於兒少代表任務,與兒權小組定位的質疑。

近日行政院兒童及福利權益推動小組委員,所提出國防安全教育提案,卻遭質疑是要訓練娃娃兵,及兒少表意制度的正當性,引發各界熱議。兒少代表澄清,提案訴求並非主張幼兒,學習辨識砲彈聲,而是從俄烏戰爭中,體認全民國防教育向下扎根的重要性,依據兒童權利公約,兒少有表達意見權利,強調台灣需要具兒童權利意識,正視戰爭安全教育。

行政院院兒權小組委員陳名謙提及:「整個提案圍繞到,希望兒少擁有不與父母分離的權利,不受任何形式之不當對待,所以以上一些觀點,希望大家能夠拉回兒童權利角度來看。」

行政院院兒權小組委員江瑜庭解釋:「大家如果實際去翻閱,現在高中職國防教育課本,就可以發現重點仍舊停留在,我國及外國軍備的介紹,但都沒有提到針對戰爭時,兒少的自我防護及求生技能。」

兒少代表重申,以現今教學現場,缺乏相關知能課程,全民國防應著重實用性教育模式,台少盟期待透過兒少共同參與、對話,理解彼此想法跟需求,讓成人在制定政策中,納入兒少觀點,對媒體過度解讀與質疑,兒少團體感到遺憾。

台少盟副秘書長林于聖說明:「兒少代表機制他是一個很重要的智囊機制,所以我們會有國中生、高中生與國小學生,進到政府部門裡面去參與政府會議,就是希望可以告訴這些官員們,教育現場到底長什麼樣子。」

台大公共衛生系助理教授張弘潔表示:「但是戰爭真的發生,我們真的需要教導我們的幼兒知道說,他們要躲去哪裡,他們要如何保護自己。」

學者表示,台灣為全球政治情勢最緊張的區域之一,當學生提出擔憂,應予以支持,強調國防安全教育議題,兒少意見應該被聆聽及尊重,讓政策制定更通盤完善。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