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務局發表紀錄片 探討反思人熊相處之道

大綱

今年五月,一頭林務局野放的東卯山黑熊,在南投武界山區被發現遺體遭人掩埋事件。今天(27)林務局發表一部記錄黑熊從野放到遇害的紀錄片,來探討人熊共處的反思。

三年歷經兩次野放的東卯山黑熊,今年五月遺體被發現掩埋在南投武界山區,原因是黑熊誤入陷阱,民眾擔心遭受法辦,因此將黑熊殺害掩埋。林務局將東卯山黑熊保育、野放及遇害過程拍攝紀錄片,讓人反思人與熊的相處之道。

民眾張先生:「如我們剛才看到紀錄片就是縮小(陷阱),不要讓大型的動物去碰觸,然後果園的部分看能不能做一個電離網 。」

民眾 Sai Taisnunan:「我是想說現在有一個機會,部落大家開始做狩獵自主的組織,透過這樣的組織,也許可以避開今天所發生的事件。」

而林務局除加強各地宣導,也在袖套等文宣品印上通報管道。更希望透過目前轉導各部落的狩獵自主管理制度,來恢復各族群對生態保育永續的精神,進而避免事件重演。

林務局長林華慶:「這些瀕危的物種,牠是不應該受到商業性的獵捕,那如果不小心誤捕,就及時通報那不會有任何的刑責。」

然而通報機制也需要民眾對政府完全的信任,甚至是主流社會對原民狩獵文化的理解包容。尤其日前發生屏東霧台獵捕黑熊爭議,再度讓部分林務局輔導的狩獵協會擔憂,事件影響外界看待原民狩獵文化。林華慶則表示,等到事件偵查結果出爐後,林務局將發表正式看法。另外即將發布預告的,還有原民狩獵管理辦法。

局長林華慶:「預計在明年初,應該會是在一月的時候,再重新預告,那就是針對原住民的傳統狩獵來進行新的規範。」

明年預告的法案版本,林華慶透漏, 將簡化原民狩獵申請流程,從原本需要事前申請獵捕數量,之後有望修成事先登記,狩獵後再向機關回報狩獵成果,並嚴格訂定回報機制。不過申請時,也得先載明狩獵範圍。期盼這樣的制度下,族人有規可循,並重拾傳統狩獵「永續」的核心精神。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