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作品供專題報導被告知恐侵權 工藝家錯愕陳情

大綱

有位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家,為了要協助部落裡在媒體業工作的孩子製作專題的報導,就將自己編織的作品提供拍攝,作為投稿製作內容,不過卻被賽德克族處理傳統智慧創作的人員告知,要向民族議會申請授權,並支付授權金等,否則恐有侵權之虞,這位工藝家聽聞之後相當錯愕,甚至也發現自己早期織布作品的圖文照片等,早已被民族議會申請專用權登錄,她認為相當不合理,也不受尊重,為此她提出陳情。

賽德克族織布傳統工藝保存者林喜美老師,投入傳統織布工藝傳承創作,前後歷經將近三十年時間,日前有部落年輕人想把她的作品,拿來做專題報導,但她表示,賽德克族傳統智慧推動小組,卻要求經過組織授權並支付授權金,讓她相當不以為然。

編織工藝師林喜美表示:「我們部落的孩子要做一個期刊,然後她就來我的工作室拍照,然後拍了一些我自己的作品,然後她要去發行期刊,推廣我們賽德克族的文化。後來我就跟那個妹妹講說,我們現在有傳智不要違法,好像是要經過那邊,去談一些事情看有沒有需要去授權。結果妹妹就說,好像他要授權啦,然後她說每一項都是錢啦,然後那時候我就覺得說,為什麼我的東西,我自己做的東西,會變成是他們來授權,這個是我的爭議。」

編織工藝師不解,發表自己的作品,卻要付費授權,為此,賽德克族傳統智慧推動小組表示,這是在溝通與認知上落差產生的誤會,問題其實出在要出版的第三方,已超過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第16條規定的範疇,若確定為商業營利上的用途,可能就有支付授權金的狀況。

賽德克族傳統智慧推動小組召集人姑慕 瓦歷斯說明:「現在的問題就是說,是他們出版社要出版,那出版社的話他是屬於第三方,而且他要賣的他是要做營利用的,我說那這樣這個第三方要授權,好像就變成說,被誤會成說我們要這個妹妹來授權,其實不是,以原創條例你在符合16條的情況底下,是可以合理使用,在16條以外的這些範圍的話,你是要必須跟族群申請授權的。」

此外,李喜美老師表示,這項問題的爭議,就是在自己的作品為何不能自由使用,必須被框在賽德克族傳統智慧推動小組,在處理相關事務的章程中,對此,當年曾參與章程推動的相關族人也提出回應。

編織工藝師林喜美提及:「如果說這件事情沒有解決的話,大家就不願意再去織布了,因為你再織布 主權還不是在你自己,我們的東西變成是賽德克族的,公家的財產的時候,對我們這些織布的人真的不公平。」

靜宜大學知識研究中心主任伊婉.貝林表示:「像我們過去十年前做的這些章程,是不是要再重新去討論,那什麼東西要用或是什麼東西不要用,那這個都是很開放的態度來,接受大家的就是說討論嘛。」

伊婉.貝林表示,章程是十幾年前大家共同開會制定,若需修改,族人們可尋內部機制提出討論,避免爭議再度發生,也讓創作者有更自由的發揮空間。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