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同為延續傳統文化努力 台菲原民交流織布技藝

  • 發布:2022-12-11 19:10
  • 台中市
  • Hundiv

大綱

纖維工藝博物館舉辦《文化之間與之外:臺菲原住民傳統織布論壇》,特別邀請菲律賓的伊富高基雅南織者協會,一同進行傳統織布技藝上的交流,同時也期盼為保留傳承自身族群文化共同努力。

參觀場內展覽,來自菲律賓的伊富高基雅南織者協會,來到纖維工藝博物館認識台灣原、漢的編織文化,其中在伊富高族的傳統文化中,布料可以做為貨幣,或是從織紋打扮也有階級之分,但在受時代環境影響下,傳統編織技藝在伊富高也漸漸流失,甚至回鄉復振文化也會受長輩質疑,但在編織協會的堅持下,讓族人意識到保存文化的重要。

伊富高基雅南織者協會代表 Marlon Martin:「把這些所謂新的發現帶回來給長輩看,因為他們才會了解到,送你去唸大學,所以你才有辦法去做這種文獻或是學術的回顧跟探討還有整理,也讓他們了解到說我們伊富高文化是被研究跟保存的。」

伊富高族是在菲律賓北部定居的南島民族,除了編織技藝,當地的梯田文化,甚至被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而纖維工藝博物館,也希望藉由舉辦”文化之間與之外 臺菲原住民傳統織布論壇”,讓同樣都是海島國家的族人,互相交流學習。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長陳佳君:「當然有朋自遠方來,我們知道其實在菲律賓有非常多地多樣文化,我想在這樣的一個交流下,我們一定可以把這個文化做得更紮根。」

國寶工藝師尤瑪‧達陸:「所以我們會想如果藉由這樣子的,每一年一次的聚會就像回家一樣,這樣的概念來到這個地方能夠啟動大家對於這個傳統工藝的一個想法跟努力,或許我們就會為未來,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透過論壇和技藝交流,希望能夠累積傳統織布工藝的資源及能量,也期盼透過文化外交,讓彼此共同為復振及保存傳統文化,一起努力。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