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跨國、跨文化交流 南島走讀工作坊霧台登場

大綱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與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合作,並邀請紐西蘭tepapa博物館研究員,一起在屏東霧台舉辦國際工作坊,隨著當地族人的腳步與視角,透過跨國、跨文化交流,共同探討原住民族面臨的未來進行式。

台灣大學城鄉所學生以及來自紐西蘭的研究員,一起走進屏東霧台鄉最遠的阿禮部落,部落領袖Lavuras盛裝迎接他們。

莫拉克風災後Lavuras致力復振部落產業,現在兒子、媳婦也一起投入,努力將近10年仍面對很大的困難,就是很少人願意回來,這似乎是全球原住民部落的共同問題,同行紐西蘭學員也為他們獻上一首歌。

紐西蘭毛利語復振老師 Megan Grace:「他們的部落和我的部落一樣,沒有青年,他們不願意回家鄉,逐漸地他們會失去他們的歷史,他們的語言、他們的傳統慣習,他們將會迷失,因為他們離家鄉很遠。」

阿禮部落青年 Laucu:「我們真正的憂傷是這裡的人非常少了,曾經一個2百多人、3百多人的部落,如今只剩下10個人還住在這邊,這是我們現在的困境,但是就像歌曲說的一樣,就是風帶走我們的憂傷,雨水降下來為我們帶來歡喜的豐收。」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這次與台灣大學城鄉所合作,並邀請紐西蘭tepapa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到霧台進行南島走讀工作坊,其中也有不少國際學生來參與,都留下深刻印象。

台灣大學城鄉所意大利籍學生 Xhesjana Haxhiu:「原住民族人的歌聲,我喜歡他們透過歌傳達訊息,觸動心裡的最底層,即便他們唱著不同語言。」

台灣大學城鄉所副教授黃舒楣:「我覺得特別感動的是神山的中生代、青年人,然後來協助帶領我們,所以我們是來學習,現在我覺得真的是可以看到原住民族群自己的能量。」

工作坊內容從樂舞、藥草、產業、天災,多面向認識霧台魯凱族人生活現況,從彼此看見中也給彼此往前的力量,雖然困境沒有解答但仍繼續尋找方法。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