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莫拉克風災後遷村 屏吉露部落「憶起記路」地方故事

大綱

屏東霧台鄉魯凱族文物館展出的「憶起記路-Kinulane吉露部落地圖故事共作展」,以故事方式呈現部落的生命史、遷徙路徑與傳統生活領域,即使部落族人因莫拉克風災遷居至山下永久屋,卻仍與原鄉保有臍帶連結的關係。

Kinulane部落族人手中拿著石板屋模型,一個接著一個整齊的排放,來重塑因風災而毀壞的家園,同時藉由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展出的「憶起記路-Kinulane吉露部落地圖故事共作展」,帶領大家回到記憶中的Kinulane部落。

霧台鄉長 杜正吉說:「重新看見我們吉露部落,我們的老祖宗留下多少的智慧,這些智慧是我必須要領受的,同時也要傳承下去。」

共作展是由文物館、屏東大學與Kinulane部落族人三方協力共作而成的,經過一年多部落踏查、耆老訪談,把屬於部落的歷史文化、地名故事與生活記憶記錄下來。

吉露(Kinulane)村長 巴淑香說:「屬於我們吉露所有的歷史文化,我們要給它發揚光大,我們不要因為我們八八(莫拉克)風災,然後遷居到百合就忘記我們的部落。」

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簡光明說:「這個特展叫做憶起記路,這裡面包括很多意涵,一方面是長輩,二方面是青年的孩子,三方面包括我們原專班,我們一起來完成這個紀錄,於是這個紀錄就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展場分為族人的話、部落手繪地圖、土地的故事、遷移的吉露、族人的行動等七個單元,記錄著部落的生命史、遷徙路徑與傳統領域,看著泛黃的老照片,族人舊時回憶湧上心頭。

吉露(Kinulane)部落居民說:「那個他的朋友已經死掉了,這個是我的(照片),這個是我的(照片)。」「我家裡人我爸爸媽媽都不在了,會想會想(念)。」

族人用歌聲道出對故鄉的思念,Kinulane部落因莫拉克風災遷居到長治百合園區,雖然原居地已回不去了,但希望透過共作展的紀錄,讓族人還能記得回家的路,也使在地的文化知識得以被詮釋、保存及運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