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投票 至少965萬張票才過門檻

大綱

九合一大選除了有地方選舉,還有18歲公民權修憲公民複決,這次修憲需跨過高門檻,965萬張有效同意票,才能讓18歲年輕人享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等權利,也是首次人民直接參與修憲。

2022年11月26號九合一大選,當天除了要選地方縣市首長與民意代表外,其實還有18歲公民權公投。這是中華民睽違17年後,迎來的第8次修憲,也是首次交由公民複決投票的修憲案。

這次修憲是希望把選舉權門檻,從20歲下修到18歲,若順利通過的話,滿18歲就能擁有包括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被選舉權等權利,這項議案首度獲得朝野,無異議一致支持,總統蔡英文更是多次出面,呼籲投下同意票。

總統 蔡英文說:「我們應該讓年輕人有完全的責任能力,能夠承擔國民的責任和義務,也應該同時享有完整的公民權。」

根據統計,觀看目前全世界國家中,就有153個國家擁有18歲公民權,甚至有10個國家公民權比18歲還低,身為民主化國家的台灣,應該跟上國際趨勢,降低年齡限制,將公民權落實在18歲,幫助社會廣納更多聲音。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張育萌表示:「讓我們在各個世代可以一起地被照顧,其實是一個世代共好的概念,我認為大家也不要太緊張,未來18歲就會通通來參選,其實不會,我們法律都還是有限制。」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 呂冠輝說:「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統計,到了2020年出生的這個世代,可以容許的碳放量只剩下34噸,氣候緊急的現況下,其實未來環境的參與形塑非常需要新一代,就是未來世代、青年世代的參與。」

尤其台灣社會除了面臨少子女化,預計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現今的青年未來要面對的挑戰與責任,只會變得更多,但卻沒有實質的參政權利,討論各項政策事務發展,學者表示,不符合世代之間的公平性應還政於民。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黃長玲說:「他們要承擔非常非常多責任的狀況之下,你從他很年輕的時候,其實他就有權利來表達他的這個意見,就有權利來參與決定,誰可以成為國家領導人,這件事情其實也比較公平。」

想要通過修憲複決案,得闖過重重門檻,從四分之一立委提案、四分之三立委出席會議、到四分之三立委通過,每個關卡相當不容易,但真正的戰場還是在於投票率。這次公投為行使修憲複決權,修憲通過門檻必須達到投票人,總額的一半,約965萬張有效同意票,可謂難度相當高。

立法委員 張其祿說:「這樣子的一個高門檻,事實上在中華民國的憲政歷史上是重來沒有發生過的,所以事實上能不能真的把最後一哩路完成,其實我們也還是有相當的這個高度的懷疑。」

爭取18歲公民權,除了符合國際潮流,更橫跨了權利義務與世代正義,但回顧台灣選舉史,從1996年至今,歷屆總統當選人得票數,從未超過900萬票,張其祿表示,若到最後連共識的修憲議題都無法通過,日後也該檢討修憲門檻,讓憲法能夠真正與時俱進。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