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籲登山商業團納管 蘇揆:年底召開會議檢討

大綱

近年山難頻傳,而今天(8)在立法院議場質詢上,有立委呼籲行政院能裁示相關單位,主管登山商業團隊,保障民眾活動安全,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表示,年底前就會召開會議盤整檢討。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王婉諭說:「商業團的部分其實沒有主管機關,而交通部觀光局認為他們管的是旅遊業,所以可以看到的是商業團的部分,其實真的是落入四不管地帶。」

開放山林之後,山難意外事件頻傳,即便民眾跟團上山,也曾發生被領隊丟包、準備不足等情形。立委王婉諭認為,就是因為目前國內沒有一個單位,專門管理登山商業團。到底誰主管,立法院會總質詢上,立委把球傳給交通部,就看院長認不認同。

行政院長 蘇貞昌說︰「包括內政部管的國家公園,農委會管的林務局等等,我請祕書長再把向山致敬,這段時間以來各部會的努力,以及事實上碰到的狀況,以及委員指教還有待精進的各點,我親自來主持一次把它總盤一下。」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王婉諭回答:「好感謝院長,能不能知道具體的時間點是什麼時候,年底前我就盤。」

院長表示年底前就會召開會議討論,保障山友的活動安全。另外針對文化部明年度,針對年滿18歲青年規劃1200元的文化禮金,立委期盼再擴大,針對特定族群改以每年一次,展現政府對文化的重視。

行政院長 蘇貞昌說:「我請文化部就這個在辦第一次,如果這個能夠帶動起來效果好,可以再持續一生一次,那如委員剛才指教,能不能一年一次,我是覺得台灣應該來到這個時候了啦。」

院長態度明確,不過何時會有進一步規劃,還是得持續關注。尤其立委統計,今年國人的文化消費力,經過疫情更是溜滑梯式下降。要重振文化藝文產業,文化禮金的規劃就顯得相當關鍵。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