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拉雅釋憲案判決 奠定憲法肯認平埔族群基礎

大綱

而西拉雅族釋憲判決出爐,也有許多人會好奇,平埔族群就可以順利正名為法定的台灣原住民族了嗎?對此學者蔡志偉分析判決主文內容,表示這次判決看待原住民族跟國家的關係,還是比較保守的,平埔族群未來能否取得原住民身分也是未知數。不過判決仍是奠定了憲法承認平埔族群,就是台灣原住民族的基礎。

西拉雅族釋憲關係人 Uma Talavan (萬淑娟)說:「相信這道光不只為西拉雅,也為平埔族群帶來新的時代希望,更為全體台灣原住民及所有台灣人民,帶來新的契機和祝福。」

平埔族群正名在西拉雅族釋憲宣判後,再度開啟新的里程。對於大法官宣判內容,原轉會委員也是釋憲關係人萬淑娟,表示司法是用宏觀角度解釋原住民族。而同為西拉雅族的學者謝若蘭也肯定,這次憲法法庭是以國際法的位階,以及人權角度做出判決。

東華大學原民院族群關係與文化系教授 Bavaragh Dagalomai (謝若蘭)說:「目前我們的憲法裡面,其實沒有定義誰是原住民,所以他就是整個台灣在歷史脈絡上面,在談的南島語族的概念,應該是憲法上面稱呼的原住民族的概念。」

這也毫無疑問地從憲法承認,並奠定原住民族就包括平埔族群的見解。但判決出爐,平埔族群是否就能取得原住民身分?學者蔡志偉則仍打了問號。點出判決主文並未直接回應原住民身分法第二條,申請「登記」取得原住民身分的方式是否違憲,而且到了主文第三條,更直接指出身分要件的登記,相關機關要明文規範。蔡志偉認為大法官在看到國家與原住民族的關係中,還是有些保守。

東華大學法律系主任 Awi Mona (蔡志偉)說:「就是說我承認,你是先於國家存在的原住民族,但是在現在的這種國家的法律的基本原則運作底下,你要跟國家產生法律的關係,不單只是一種事實性的存在,或歷史事實的存在,其實他仍然必須要去申請,政府才核定他是原住民族。」

也就是要成為原住民或原住民族,一切還是要政府核定,蔡志偉認為判決還是給了國家很大的權力,介入決定誰才是原住民或原住民族。至於後續修法面對申請「登記」爭議,謝若蘭也認為這是逾越了上位法規範。

東華大學原民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Bavaragh Dagalomai (謝若蘭)說:「墾殖政者在把平埔族群的身分是從哪裡斷掉的,我們直接從那裡接回來,包含時間的限縮等等的行政程序逾越了憲法精神,其實它可以立即處理,因為包含登記的事情原本沒有時間的限制,那但是一紙原民會的公文,它是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基本上它是可以廢止的。」

判決出爐,各方學者深入檢視判決內容,分析對未來原住民族跟國家的關係發展。而回到平埔族群本身,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執行長王商益就提到,希望政府回歸完整的民族權利進行修法,期盼過程族人也能參與其中。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