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太鞍同鄉會不忘本 連結文化保族群核心價值

大綱

民國30年代,有花蓮馬太鞍部落族人,離開家鄉到台北汐止工作定居,陸陸續續人口變多,也形成聚落,在民60年開始舉辦同鄉會,至今已是第51屆。

不畏寒風下雨,嘹亮歌聲的回音,在高架橋下不斷縈繞,唱的是屬於馬太鞍的古謠,踩著祖先的舞步。大約民國30年代,許多馬太鞍族人北漂謀生,工作穩定後選擇在汐止定居,家鄉裡陸續有青年成年找工作,也都依親來到汐止,漸漸形成北部聚落。而早期而樟樹路一、二路底一帶,也因此被俗稱為番仔寮。

馬太鞍同鄉會傳統領袖楊春明說明:「早期民國30幾年就有人來,一直延續到民國50年人愈來愈多,馬太鞍同鄉會是在民國60年就舉辦了,經過多年來到現在已經差不多將近51年,早期馬太鞍族人到北部工作定居,所以汐止有很多馬太鞍族人。」

馬太鞍旅北同鄉會,今年是第51屆,即使接近半個世紀,馬太鞍族人仍不忘本。現今居住在北部的族人,是起初旅北的第3到第4代了,有青年說到,就算工作沒辦法回到故鄉,也要參與旅北同鄉會。

馬太鞍旅北族人Panay Kolas解釋:「應該說是大家都在都市工作,而且請假的方面也不太好請,所以大家都會滿積極參與旅北的同鄉會,而且再加上辦在花蓮的話,朋友其實不太能去,如果是在北部的話因為比較近,所以大家都會比較願意來參加。」

馬太鞍同鄉會長黃光明補充:「我們差不多半年會辦一次像這種活動,就像比方我剛剛講的,去山上教導他們認識一些野菜類,或是下半年度帶一些族人一些晚輩,我們會帶他們去河邊教學怎麼捕魚,去海邊怎麼潛水,怎麼去認識海裡的東西。」

傳承不單只有歌謠舞蹈,青壯年輩的仍會定期舉辦活動,帶領晚輩學習祖先留下的傳統技藝,讓在北部沒機會接觸部落的青年們,還能保有族群的核心價值,了解族群過去傳統生活,啟發旅北族人傳統文化的連結。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