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植物科技辨識營 「大手拉小手」認識民族植物

大綱

讓鄒族小學生學習民族植物的使用,嘉義中正大學跟阿里山鄉南三村的三所小學合作,舉辦植物數位科技辨識體驗營,一邊認識植物,一邊透過APP記錄植物的實務用途。

鄒族小朋友接過構樹皮,使勁地扯啊扯,感受構樹皮的韌性。為讓鄒族小朋友了解民族植物的使用,中正大學跟阿里山鄉南三村三所小學,舉辦「大手拉小手-竹數位科技辨識體驗營」,透過科技記錄方式,帶著孩子邊認識,邊把植物用途記錄在APP上。

學員賴昱廷說:「喜歡介紹植物課程,因為很特別,可以知道那個植物的鄒語構樹。」

學員汪賴天佑:「使用平板來拍照,然後就可以學習到那朵花是什麼。」

新美國小校長黃奕仁說:「利用數位科技讓自己去做學習,那這個部分其實對孩子來講都是很重要的一種學習的一個體驗。」

茶山國小校長張惠琪說:「我們期許經過這樣的活動,孩子可以利用科技來推廣介紹他們,所知道的原民的文化跟原民的自然的部分。」

計畫活動今年來到第二年,中正大學團隊期望持續辦理活動,拉進大學生跟地方人文的距離,部落也給予肯定。

竹光發熱綠金計畫專案經理郭志遠說:「小朋友可以更了解 溯源他們的文化,那大學生有我們鄒族的原住民也有一般的大學生,那他們就是可以藉由這次的活動的參與然後更了解我們在地的文化。」

山美村長安麗花說:「中正大學在其他的一些計畫或是一些校內的課程的安排,其實都會結合到我們阿里山鄉的原鄉。」

大學生帶著小學生,記錄各類植物的實務用途時,同時也是對這片山林表達敬意。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