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守護原民長者健康 一線照服員座談會提建議

  • 發布:2022-09-25 19:20
  • 南投埔里
  • Hundiv

大綱

為了了解文健站目前所碰到的問題,原民會召開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座談會,透過一線照服員提出的建議與意見,共同討論並在將來的政策上做滾動式調整,期盼讓文健站的工作與功能,越來越完善。

文健站負責人表示:「甚至我們兩位照服員,不想去拖累彼此特休都不敢休,現在既然說特休是我們勞工權益的部分,所以這個部分是不是在,現行我們自己的核銷金額範圍內,我們可以自己找所謂的臨時代班。」

座談會一開始,就針對文健站普遍人力不足問題,希望得到有更好的改善措施,而在推動文健站實施計畫政策後,文健站幾乎成為原民長者們主要的生活場所,但在原鄉地區,時常碰到交通車嚴重不足,或是處理行政業務上網路不穩等問題,而有些新成立的文健站,也不知道該向誰去了解設備及工程進度。

雙龍文健站負責人全美珍表示:「因為我們新站這幾天都陸陸續續,廚房的東西都進來了,問題是我們的硬體設備都還沒有做,所以我們想要知道說上面有沒有核銷,以及友善空間的工程現在有沒有在做了。」

南投縣原民局輔導科長說明:「我們局的進度是已經把,友善空間設施設備的部分,已經請原民會來把經費撥給我們,所以其實不用再等了,已經可以請廠商,來送貨給文健站來使用。」

為了了解這些身處第一線的照服員,在工作執行上所遇到的問題,原民會辦理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座談會,而南投地區目前已設立37座文健站,但大部分文健站的友善空間設施還需政府持續協助。

原民會社會福利處長羅赫踛表示:「在南投場次當中大家提到很多一些,友善空間的整建,這是我們在爭取前瞻計畫當中,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這個部份我們也希望配合地方政府,可以讓長者可以再提升,我們友善的空間。」

每個原鄉部落或是原民比例高的都會區,都能看到文健站的身影,原民會也表示,尤其日前發生嚴重地震,文健站發揮了統籌工作,即時掌握所有長者們的安全狀況,也凸顯文健站在地區的重要性,期盼透過座談,得到更多一線建議,並在未來做滾動式調整,讓文健站的工作越發完善。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