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族學」學術研討會 建構文化知識體系

大綱

2022年的第三屆「阿美族學」學術研討會,今天(24)在台東市伊濘部落舉行,希望記錄不同領域的文化知識,並統整台東縣內阿美族歷史文獻跟論文期刊,期待讓阿美族的學術研究、田野訪查、生活經驗逐步累積,建構屬於台東阿美族的知識體系。

第三屆「阿美族學」學術研討會,24號在台東市伊濘部落盛大舉行,透過不同領域知識分享與論述,逐漸累積阿美族群文化知識體系。

台東縣阿美族學學會理事長陽昇宏表示:「這次已經是辦了第三屆學術研討會,最主要是自我詮釋的文化內涵,以自己部落族人的眼光去看待、去解釋,我們文化的呈現深度內涵。」

大馬蘭阿美族民族事務促進會理事長豐航海表示:「現在文化已經慢慢在流失了,也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討論做研習,讓不懂文化或是正在學習文化的人,能夠有一個管道去學習。」

今年阿美族學學術研討會,針對部落發展史、阿美族傳統歌謠以及傳統航海文化等專題,邀請各界專家到場分享研究成果,現場也吸引許多年輕族人,還有遷居金門的阿美族人到場參與,並希望透過活動,為金門的阿美族人發聲。

金門縣阿美族語推員’Afo Arang Alan (王吳巫宓)說明:「金門的原住民族群是很多元,有一千兩百多位,我們其實很需要聚會所,也需要有個文健站,來凸顯我們的文化,我們想在金門安身立命,當然需要把我們的文化,定在那裡有個根。」

族人表示,不只原鄉亟需保存文化,移居離島金門的族人也同樣渴望傳統文化的挹注與滋潤,希望共襄盛舉為族群文化做出貢獻,也呼籲政府重視金門離島族人應有的文化權益。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