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加深青年族群認同 新北三重復辦歲時祭儀

大綱

新北市三重區因疫情停辦2年的歲時祭儀,今年終於復辦。雖然都會區豐年祭,沒有部落來得傳統,但還是有青年參與過後,加深了族群認同,回到故鄉加入年齡階層,參加傳統的豐年祭。

新北市三重區相較樹林、土城跟汐止,因為原民人口較少,召集族人舉辦祭儀並不容易,加上之前因為疫情停辦二年,今年終於復辦第8屆豐年祭儀,身在北部打拼的族人,持續為文化復振默默努力。

新北市三重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Futing說明:「所以在這個地方三重為什麼會斷層,因為人口數很少長輩他們一直這樣傳承,但是青年們他都是站不出來、害羞,所以後來我就把我自己全家帶出來,由這樣的方式把青年全部來去召集,把青年全部召集回來,我們所要傳承的東西就是部落文化,傳承到新北市都會區的年輕人,年輕人回到部落是把進步帶帶回去部落。」

有青年說提到,因為參與都會區的豐年祭後,才對傳統文化進一步認識,加深族群認同,進而回到故鄉參加歲時祭儀,也加入部落的年齡階層。

三重區青年 Kacaw解釋:「參加三重的豐年祭之後呢,想說我要更暸解我自己的文化,所以我才回到馬太鞍去參加豐年祭,今年是第一次參加馬太鞍豐年祭。」

三重區青年 Mayaw提及:「就是去年沒辦法,參與豐年祭年齡未滿,所以是到我入階級的時後,再踏入我的部落做一個學習。」

三重區傳統領袖 Laolac補充:「三重是多元化,是有特有的部落文化,最起碼我們的語言會能通,也可以用我們的行動,來去帶動他們就這樣能夠融合。」

三重區豐年祭儀上,可以看到有山線、也有海線的服裝,也有非阿美族的族人參與。三重區傳統領袖表示,都會區是多元族群文化共融,在祭典上不分你我,手牽著手大家圍圈跳舞,讓青年享受文化薰陶,每個人有機會接觸古調跟舞步,傳統才得以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