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pupuzu火》 台科大原資中心辦鄒族成果展

大綱

台科大原資中心主辦的《pupuzu火》鄒族成果展,由學生前往阿里山達邦部落跟特富野部落,特地學習鄒族歷史跟傳統文化,再結合校內科技專業,像是紅外線光感鼻笛,以及建築系學生仿製聚會所等內容,匯集成年度展演,並在9月6號到12號展出。

台科大學生利用科技專業,結合傳統鼻笛,以紅外線光感觸碰方式,再透過程式模擬出鼻笛發出的音樂,並設計成暗房,讓使用者以沉浸式感受,體驗鼻笛發出聲音的傳遞跟震動。這是台科大原資中心鄒族成果展。不只有靜態展覽、原民周擺攤、風笛工坊、樂舞演出,還特地前往阿里山達邦部落與特富野部落,踏查部落傳統生活文化。

台科大學生 Takanaw(凌睿瀚)表示:「這也是給我一個反思是說,排灣族結婚都很誇張,重點是它後面都會有一個大會舞的環節,現在都為了方便,都會有個駐台歌手,或是音樂老師彈奏電子琴配唱,下面就是一直在走八步,我就覺得很可惜的是,我們自己也有我們自己的歌也會唱,是不是可以把這種東西帶回來。」

其中身為鄒族的安媛玟,從小在都會長大,沒有參與過部落事務,也少有機會接觸鄒族文化,這次透過原資中心每年的部落學習活動,回阿里山尋根,才得以重新認識自己,也帶著同學一起認識鄒族。

台科大學生 Atu’u Yasiyungu(安媛玟)表示:「現在是年輕人是時候,要回去自己的部落,多少了解自己的文化,我覺得算是自己的責任,因為你就剛好出生有這樣的血統,我覺得你有必要去了解去認識。」

台科大原資中心教師潘沅宜說明:「其實我們這個計畫最終的目的,同學回部落之後不只是回部落,同時他把他的看見帶回校園裡面,結合他的傳統把他看見的東西轉化的商品,這些商品再帶回到部落帶動整個部落的經濟發展,這是我們未來的目標,也希望能永續的發展。」

展場上還可看到建築系學生,利用古法仿制鄒族男子聚會所的模型,還有電機系學生打造的鼻笛音樂房,以理工為主的台科大,讓傳統不只是過去,而能結合科技走進現代生活。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