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原民社福聯合成果展 延續長者健康生活

大綱

為了展現台東部落長者的生活智慧跟創意能量,台東縣政府今天(13)舉辦為期三天的、原住民社會福利聯合成果展,台東縣長饒慶鈴也表示,全縣部落文健站目前已達103站,未來將持續結合台東大學共同設計創意課程,預防延緩失能並營造銀髮樂活的環境,也提供部落就業機會,讓年輕一代照顧在地族人。

長輩們隨著音樂的節奏,跟著台上老師一起運動,台東縣政府13號在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舉辦為期三天的原住民社會福利聯合成果展,希望能透過體適能課程,讓長輩們增強自我肌力,延續健康的生活。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 :「3年來我們有一個成果可以跟國發會,可以跟原民會報告,就是老人家的肌耐力增加了百分之7,心肺功能增加百分之20,他們可以連跳三支舞不喘氣。」

饒慶鈴表示,目前台東縣部落文健站已達103站,服務長者也達近3千人,未來將持續跟台東大學合作設計創意課程,預防延緩失能並營造銀髮樂活環境,同時也提供部落就業機會,讓年輕一代照顧在地族人,讓年輕人能留在家鄉照顧在地族人,原民會主委夷將也希望未來能爭取更多預算,讓部落文健站能持續運作。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明:「現在今年,為了要照顧所有全國的長者,1萬4千多人,台東3千多人我們長輩,還有2百多個照服員,所以今年我們的預算,已經增加到快13億了。」

夷將主委強調,原住民文健站已成為部落長者生活的一部分,也期待中央與地方能持續共同合作,不分黨派一起為部落謀福利,讓長者們能得到適切的照顧,也讓年輕子女們能更安心地在外工作。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