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新聞】「自主學堂e點通」教程USB 分送原鄉學校助學習

大綱

一起縮短城鄉差距造成的教育落差,原文會昨天(23)拜訪位在阿里山的「原住民實驗教育學校」阿里山國中小學,並贈送跟華視合製的免費課綱USB《自主學堂e點通》,給國一到國三學生自主學習使用。

二年來疫情肆虐全球,國內各級學校都暫停實體上課,改由線上授課學習。只要手機、平版就能上課,但偏鄉地區仍有收訊不良困擾,因此原文會就跟華視合作,共同製作課綱教材《自主學堂e點通》USB,不需要連接網路,就可無障礙學習。

華視節目部經理 張朝晟說:「我們二家電視台用分擔的方式去處理,用各有各的資源去處理這件事,像華視是有攝影棚、編導人員,有師資的內容,原文會的部分是有部落的需求,所以我們是用二方面的資源來結合。」

原文會董事長 瑪拉歐斯說:「我們這次跟華視一起來關注偏鄉的教材,所以我們選定阿里山是第一個點,未來還會擴散到全國的各學校,減低學習的落差,這是我們工作的目標。」

教程USB不僅解決了遠距教學收訊問題,也不因偏鄉數位落差影響孩童成績,甚至可以提高上課意願。

阿里山國中小學生說:「我覺得這對我們很有幫助,像我們在山上就可能網路不太穩定,有時候老師上課(視訊教學),講的部分內容就比較聽不清楚,所以我們就可以透過USB它裡面的各種課程,讓我們知道老師有講過這種東西,外面外縣市的老師教我們補充更多的資源,讓我們可以學習到更多。」

阿里山國中小校長 邱獻萱說:「對學生學習意願比較低的,還有我們這邊比較弱勢的,可能也沒這方面的資源,可以獲得台北補習班的名師來教導,我相信這樣子應該可以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學生的學習成就可能也可以提升。」

原文會董事長也表示,自身來自偏鄉蘭嶼,師資跟教材匱乏最能感同身受。因此縮短城鄉差距造成的教育落差,都是原文會努力方向。希望透過《自主學堂e點通》讓學童在放學後,透過自主學習方式更精進自己的知識。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