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旮亙樂器換新衣 現代技術激發工藝新美學

大綱

設計師阿瑪亞‧賽斐格(Amaya.Sayfik)與旮亙樂團合作,透過原民會產業創新研發計畫辦理,希望將旮亙樂器與現代科技商品接合,提昇竹製樂器新風貌,也特別舉行了啟動發表會。

Amis旮亙樂團主要演出的樂器,阿美族人傳統報喜訊用的「kakeng旮亙」,設計師阿瑪亞‧賽斐格與旮亙樂團特別合作,透過原民會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希望將樂器以現代技術激發出嶄新工藝美學,提升旮亙樂器的新風貌。

設計師 Amaya‧Sayfik說明:「最終的目的,希望是原來的好聲音,所謂的旮亙,旮亙在我們過去傳統的生活裡面,尤其是阿美族,它是一個報訊息,把這樣的好聲音保存之餘,也希望它是一個更現代化,然後很容易被我們一般的消費者也好,或者是族人也好,駕馭的一個樂器。」

創新研發將透過設計、數位化定義,並將零配件規格化、定音後,以現代技術請專業工廠出產。

Amaya‧Sayfik補充:「這一次我們會先有薄片,一層一層把它變成一個管,變成一個管後再去處理後面的一些音階,或者是組合的那些動作,包括我們這次在設計圖上面花了一些巧思,希望它不是一個,除了它該有的傳統聲音保存之外,我們也希望它有現代感有設計感。」

Amis旮亙樂團少多宜表示:「我們希望推廣到各個地方,就如報喜傳愛,這個所謂的旮亙,希望這個創意研發能夠如願,也非常感謝設計師Amaya,他有這樣的心。」

旮亙是早期阿美族人報喜訊的工具,男孩子要入贅到女生家,當男女雙方談定招贅事宜後,就會敲打旮亙向部落的人報喜。

Amis旮亙樂團少多宜補充:「如果沒有旮亙,就沒有婚嫁的喜事,過去主要透過旮亙,來確定今天會有喜事,而且當天在清晨雞鳴時進行旮亙。」

阿美族竹製樂器已有百年歷史,如今和現代科技技術結合後,不僅呈現嶄新的風貌,但更不失它原來傳統的精神。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