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卑南文化傳國際 〈獵人歸來〉獲4座獎項肯定

大綱

以卑南族獵人視角所製作的「獵人歸來」音樂錄影帶,近期獲得四座國際大獎的肯定,影片中導入情境式影像的模式,帶領觀眾,一探卑南族狩獵文化的同時,也呈現經典部落歌謠背後所傳承的文化意涵。

獵人拿著獵槍,在山林穿梭,耳邊祖先的教誨,呈現了卑南族人守護土地是永世的責任。台東在地「阿藜漾文創工作室」,以「獵人歸來」的音樂錄影帶,獲得「紐約國際聲音未來獎」的「最佳亞太音樂錄影帶」、「最佳首次導演音樂錄影帶」獎;義大利羅馬音樂錄影帶獎的「最佳亞太音樂錄影帶」獎,以及「布拉格國際音樂錄影帶獎」的「最佳亞洲音樂錄影帶」等四座國際獎項的肯定。希望從卑南族人的視角,詮譯狩獵文化,並呈現經典部落歌謠背後所傳承的文化意涵,導入情境式影像,帶領觀者深入其境。

阿藜漾文創工作室總監黃薇蓁表示:「大家都很高興能夠得獎,因為能夠讓卑南族的歌曲,在跟其他國際上的國家去做互相做交流,然後能夠有一個好的成績,我們都很開心。」

總監表示,其實從107年開始,工作室就以拍攝部落經典歌謠的音樂錄影帶為目標,選擇「獵人歸來」這首歌不只是為了做文化復振、族語學習,更能展現台東在地的軟實力。

卑促會理事孫賈尚軒表示:「其實站在我們自己卑南族人的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希望做這樣的事情,其實有點是拋磚引玉。因為我們整個卑南族,在面對民族自治這件事情上面,其實要接觸的範圍範疇是廣的,音樂藝術文學這個絕對是少不了的東西。」

理事也說,部落不缺人才,但是可能缺一些機會,缺一些平台、資源,而「獵人歸來」從歌曲到音樂錄影帶的製作上,邀集台東在地的專業人才一起投入,組建跨部落、跨族群的工作團隊。

黃薇蓁說明:「其實我們做的就是一個就是嘗試,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學習文化跟分享文化,這是我們的方式,我們也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讓更多的人、年輕人可以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去接觸文化,然後去分享文化。」

孫賈尚軒補充:「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認識卑南族、看到卑南族,然後在這個領域上面,我們有更多應對、面對,當代的一個方式跟角度。」

「獵人歸來」音樂錄影帶,不只讓全世界都能聽到卑南族部落的歌謠,更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音樂作品共同交流,而製作團隊藉著「獵人歸來」的音樂錄影帶,向為復振卑南族文化無私奉獻的所有獵人致敬。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