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濱第三次原保地權利回復 65人獲頒證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公所今天(26)頒發90多筆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其中有11筆是鄉親祖先土地被日本登記為台東縣獎學會的土地,耕作使用自己的土地卻要繳租金,台灣光復後繼續繳租金近百年。

長濱鄉第三次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26日在公所舉行,共頒證給65位族人,共計97筆土地。

八桑安部落居民Dongi說:「我們感到非常高興,拿到這些土地,這些都是老人家辛苦開墾的。」

本次權利回復其中特別頒發11筆原本鄉親祖先的土地,但日治時期時被登記為台東縣獎學會,族人耕作使用卻要繳租金,台灣光復後仍然繼續繳租近百年。

八桑安部落居民曹光華說:「過去日本人說老師們要吃的,軍人吃的、政府人員所要吃的,就有所謂的375減租,可是我們並不放棄,主要為老人家辛苦開墾的,所以我們堅持做到現在。都有人來收租,過去我們都沒有錢就繳稻穀,一年耕作兩次,收割兩次,繳租也兩次。」

立法委員Sra‧Kacaw(鄭天財)說:「日本統治台灣的時候,台東廳的廳長是日本人,在1921年當時的日本,台東廳的廳長把我們長濱鄉,還有成功鎮我們鄉親的土地,登記給財團法人台東獎學會,然後收取租金,把這個租金在台東縣做為獎助學金之用。」

長濱鄉原住民保留地總申請筆數共計4863筆,面積約3243公頃,待處理1624筆,面積約900公頃。為了加速處理原保地申請案,縣府表示,今年特別訂定東海岸三鄉鎮原保地加速計畫,將尚未審查的案件加以列管。

台東縣政府原民處科長呂朝陽說:「由我們縣政府這邊直接去對地政事務所,還是對國產署,甚至林務局,由我們縣政府這邊去做這樣的作業,鄉公所把資料送到我們縣府之後,由我們去做後續的作業,然後希望我們能夠讓鄉公所的工作簡化。」

為了加速處理鄉內原住民保留地申請案件,公所也特別編列鄉預算,協助地政人員進行測量等作業。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