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課綱、分科測驗落實民族教育?考生表意見

大綱

108課綱上路後,學生可以更深入學習台灣各族群的文化內涵,而第一批接受108課綱教育的學生,也迎來第一屆大學分科測驗,我們可以看到這次考題,有納入不少原民相關議題,那我們要帶您,一起來聽聽考生的反應如何?

第一屆分科測驗剛剛落幕,答案也已全部釋出。然而在社會考科部分,出現不少跟原民相關的時事議題,原民學生表示其實並不會太難。

應屆高三生 Iruzu 說:「大部分都是看社會新聞,然後基本上都是自己去參與、跟別人交流來得知這些事情。」Camake 也說:「像滑那種臉書的時候,通常你也是查原住民的東西,所以社群有些都會跳出關於原住民時事的問題。」

學生也表示,自己雖然在都會讀書,但學校會安排課程,自己也花更多時間去了解原民相關議題,回到部落也會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然而對於108新課綱跟試題是否落實民族教育,學生保持觀察態度。

Camake表示:「題目可能只會考這些,可是它深入的議題,跟真正在討論什麼會真的不一樣。」Iruzu 也認為,雖然民族教育拉進新的課綱內,是一件好事,但後續還要再觀察。

108課綱才剛剛開始,教育端要落實民族教育雖然無法一蹴可幾,但學生也期待,未來會有更多機會,與同儕談及當前原民族人面臨的各種議題。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