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植物辨識APP走進鄒族部落 保存民族草木知識

大綱

推展多項與「竹」相關計畫的中正大學,與鄒族部落合作,在去年研發出「植物辨識APP」。今年不僅將APP內容更完整,也將在部落繼續找尋永續植物,將文化知識保存外,也能發展永續經濟。

抓準距離再鋸斷。中正大學製商整合研究中心近年推展多項與「竹」相關的計畫,推廣「以竹代塑」的永續概念,中心也將計畫帶進與竹有密切關係的鄒族部落,不僅開發植物辨識App,也舉辦國小營隊,讓孩童從小認識鄒族的植物文化,而今年不僅擴大營隊報名範圍、APP內容更完整,也積極找尋第二種永續植物。而透過科技方法讓民族植物的用途和文化知識被保留,族人也表示認同。

中正大學製商整合研究中心主任黃士銘說:「特別擴展我們有兩個,第一個其他民族植物,第二個我們叫做綠金計畫,綠色的綠,意思是說我們希望這些裡面,我希望找的像竹子這樣子,還有很多這種綠色永續的植物,其實可以讓這個部落永續發展。」

山美青年會會長Mo’o(莊仁智)說:「很多現在的年輕人,或者是很多在外面沒有回來的族人,可能都不知道這個植物可以吃,或者這個植物有,我是很希望就是用一個比較大眾化的一些科技,來去讓族人或者是年輕人知道我們植物的一個重要性。」

而作為APP紀錄者和營隊隊輔的中正大學學生,也上山先實際了解各種植物在鄒族中的使用。

參與學生蔡幃帆、詹人樺說:「在城市生活,然後很少能接觸到這種環境,然後想藉由這次機會更認識,然後更了解原住民的文化。」「以後就是去走步道什麼,看到植物就會覺得特別有趣,就是你會印象深刻你學過,它不再只是一個名詞。」

目前營隊預計將在暑期辦理,期望在提倡地球永續同時,也讓民族植物用途被保存,做到維護環境和傳承文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