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蒂摩爾古薪舞集詮釋牡丹社事件 訴說捍衛家園故事

大綱

蒂摩爾古薪舞集,以牡丹社事件為背景,創作「bulabulay mun?」舞蹈作品,就是「你好嗎?」的意思。藉此向用生命守護家園的祖先問候,並結合古調跟傳統步伐,把歷史記憶化為肢體語言,提供不同的詮釋角度。

海浪、風聲,踩著先人的步伐前進戰場,蒂摩爾古薪舞集創作「bulabulay mun?」,描述1874年日本以八瑤灣事件出兵攻打牡丹群社,在地族人抵死不從,用生命捍衛家園的故事。

舞者吟唱 e ne lja 古調,道出這段歷史為牡丹族人留下守護精神跟無比傷痛。蒂摩爾古薪舞集運用肢體與歌聲,讓觀眾從不同視角認識牡丹社事件。

蒂摩爾古薪舞集舞蹈總監巴魯‧瑪迪霖說:「它是用了這個古調去貫穿整個舞作,然後有用了他們牡丹的傳統的舞步作為身體的發展。所以你會在整個作品裡面,從頭看到尾都一直會看到,他們那個傳統步伐的發生,再加上舞者的身體的表現。」

牡丹社事件「bulabulay mun?」舞作是由屏東縣政府委託製作,也是蒂摩爾第一次挑戰戰爭故事。除了田野調查,舞蹈詮釋也下了不少功夫。

巴魯‧瑪迪霖說:「我們發現歷史事件為什麼會發生,其實都有一個誤解或者是不了解,所以才造成這次的事件。我們在這個作品裡面,才會以bulabulay mun,你好嗎,這樣子的疑問去問候當時的牡丹人跟日本人。」

受疫情影響,這齣舞碼原本要在去年6月演出,等待一年,8月終於將在屏東藝術館跟台北雲門劇場展演,有興趣的民眾不要錯過了。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