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魯凱本位國小教材編撰完成 將導入小學課程

大綱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歷經3年的努力,終於完成魯凱族國小1到6年級本位教科書,依循「樂學、易懂、適性、高度脈絡、文化回應」5大原則,將魯凱族知識體系導入小學課程,讓孩子在文化自信中學習。

屏東縣政府致贈感謝狀,給所有參與魯凱族本位教材的編審委員,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歷經3年時間,依照樂學、易懂、適性、高度脈絡、文化回應5大原則,將魯凱族知識體系融入國小課程,同時留下珍貴的語言文化。

霧台鄉鄉長杜正吉說:「我們知道許許多多的創意來自於自己本身深厚的文化底蘊,而且我們確信因為有這套教材的編撰,我們確信百年後台灣一樣有魯凱族所以非常謝謝。」

魯凱皇家學院院長T0anubake Rakerake說:「最大的期待是真的可以好好地上路,另外一個期待是希望它能夠更上一層樓,國中、高中甚至有全人的族語的教科書。」

接續先前排灣族本位教科書編輯經驗,魯凱族本位教科書扣緊十二年國教課綱,並以核心素養為導向,完成國語文、英文、數學及自然初版教材,教育部檢視屏東排灣族及魯凱族本位教材的初步成果,未來也將編撰泰雅族及布農族本位教材。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說:「族群的族語就更是重要突顯對文化語言的尊重是這個民族永續很重要的意義象徵,屏東縣政府把它訴諸於行動。」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原住民的知識中心將會把這樣的一個知識系統開發出來之後,如何成為我們學校孩子的課程教材,這個是奠定未來原住民族學校以及未來我們結合所有的原專班,有可能就是會成為我們的民族大學。」

魯凱族本位教科書將以霧臺國小與青葉國小作為試行學校,期待透過族群美感圖像與語言文化內涵,將學科知識充滿部落溫度,讓孩子在文化自信中快樂學習。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