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勞動力發展署職訓計畫 培養求職者一技之長

大綱

提供在求職路上,有更多選擇,勞動力發展署針對原民待業者,舉辦特色職業訓練計畫,讓族人們邊學文化,邊培養一技之長。

針頭挑起一顆顆珠子,照著圖案,再繡進布上,目標就是要完成一件魯凱族傳統男性服飾。為了讓族人在求職路上,有更多選擇,勞動力發展署針對原民待業者,舉辦特色職業訓練計畫。透過傳統工藝教學,邊學文化,邊培養一技之長。課程一開,不僅部落ina們踴躍報名,還能看到umu以及阿美族的ina,都參與在其中。

學員黃美芬表示:「他們都說,一個外地的媳婦,然後來學這個,我就說,因為我很喜歡,因為我繡得很慢,可是學這個的時候,會靜下心來繡。」

學員簡山泉說明:「以前都穿別人做的,看自己,老師教的,學學看這樣,順便了解一下什麼,繡的一些技術。」

而針對不同原鄉特色開課,就是希望在提升求職競爭力的同時,將文化一併傳承。

文創設計班老師 Dresdres (盧梅芳) 解釋:「很多的技術是,可能是,個人開工作室,但是他不會對外授課,那藉由這樣的課程,那其實很多人可以學習到,不管是珠繡或者是十字繡。」

當學會傳統工藝,就能轉化成生存工具,對族人而言,可是雙倍收穫,難怪就算揹著小孩,ina也要繼續做。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