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監委勘查蘭嶼貯存場 檢測核廢檢整區輻射狀況

大綱

我們進一步來看到,蘭嶼貯存場現況,這次台電規劃讓監委進入管制區內,近距離勘查壕溝內存放的3×4重裝容器,跟輻射檢測,接著我們要帶您一同去看管制區內的狀況,並了解台電後續的處置方向。

一行人配戴安全帽、進入管制區,爬到12號壕溝上方,先前台電已經把蓋板開啟,檢測人員在多處地點檢測輻射劑量。台電簡報指出,壕溝內存放的3×4重裝容器,每個容器各放置12桶55加侖的黃色核廢料桶,希望提升營運安全也為後續遷廠做準備。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兼執行長簡福添表示:「做壕溝檢整是希望符合地方,在地原民的訴求,希望能夠儘早能夠搬離這個貯存場,以後只要船舶一靠岸,就可以吊著就走了,不需要再做處理。」

蘭嶼貯存場分別在民國96年到100年,以及108年到110年進行兩次的檢整重裝作業,把桶子全數裝進鍍鋅的重裝容器內, 目前場內屬於靜態管理階段,針對未來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台電正研議集中式中期貯存方向進行暫時貯存。

簡福添補充:「在研議當中,因為畢竟這個也要形成共識,核廢料處理這是,溝通跟共識是最艱困的,這一關如果能夠過,才有辦法再看到另外一道曙光。」

監察委員鴻義章說明:「幾個點所計測的那個劑量是不同,有的很高有的很低,所以我們在想說,是不是有因為那個在核廢場工作的,講說不一樣的核種,所以我們還是會叫他們提供,到底有哪一些核種。」

針對重裝容器在不同地點檢測數據有落差,台電解釋是因為放射性物質不同所產生結果,而勘查人員離場前的檢測結果都沒有受輻射污染,也希望透過展示能提升民眾對於貯存場安全的信心。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