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Lala Ban與祖靈的對話」 引關注噶瑪蘭傳統工藝

大綱

時裝設計師許艷玲,在6/10舉辦了「Lala Ban與祖靈的對話」時裝展演,把噶瑪蘭族人香蕉絲編織工藝結合時裝,希望讓大眾更關心台灣的傳統文化跟工藝。

在噶瑪蘭族人的傳統歌謠配樂下,用香蕉絲製成的布料穿在模特兒身上,巧妙呈現時裝跟傳統結合的新意。設計師許艷玲在9號舉辦2022秋冬系列發表秀「Lala Ban與祖靈的對話」,把台灣噶瑪蘭族傳統香蕉絲織布工藝運用在設計當中。

花蓮豐濱新社部落青年 tatun(龐志豪) 說:「我相信大家其實對於傳統文化讓更多人知道,都會是大家期許的。透過這個展演,讓更多不知道噶瑪蘭族的人初步認識噶瑪蘭,然後如果就真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再更認識我們噶瑪蘭族這樣子。」

服裝設計師許艷玲表示,自己是宜蘭大同鄉的居民,對泰雅族文化較熟悉,而在因緣際會下,走訪花蓮新社香蕉絲工坊後,便愛上香蕉絲織布傳統工藝,進而認識了噶瑪蘭族,更串聯許多藝術家,展開為期三天兩夜的田野調查。

許艷玲說,田調之後大家就有一個共識─這些東西快要不見了。「因為那些傳統的手工藝師傅年紀都大了,然後國寶阿嬤也八十幾歲了。我們如何用不同的方式來吸引一般的人去光顧它、去喜歡它。」

想讓更多人看見這項即將消逝的傳統工藝,同時突破香蕉絲創意上的展現,但考量到市場跟成本問題,許艷玲選擇用畫龍點睛的方式,讓香蕉絲作為點綴,加在服飾上,提升服飾的質感,對新社部落年輕人來說,是另一種認識自己文化的方式。

新社部落青年 emut‧lisin 說:「就是可以用一個比較新的文化,讓年輕人去看,我們自己族群的一個文化。也是透過不同的角度,去認識自己文化的珍貴性。」

把當代服飾結合傳統工藝,保存並推展噶瑪蘭族人香蕉絲的傳統工藝,許艷玲期盼,在這次時裝展演,能讓更多人持續關注噶瑪蘭族人的傳統工藝,讓傳統文化不孤單。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