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6/8世界海洋日 民團聚集政院追海洋保育法進度

大綱

只有一個地球系列報導,持續關注氣候變遷的問題,相信在你我生活中,多少都有所感受到,而今天(8)是世界海洋日,公民團體在行政院前淋著雨,針對尚未出爐的政院版《海洋保育法》,呼籲行政院加快腳步,在下個會期送進立法院,同時也要納入對人權影響的評估機制,實現環境正義。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郭鴻義問:「 我們希望下一個會期,就看到海洋保育法行政院版出來好不好?行政院可以答應我們嗎?」行政院交通環資處參議包晃豪回應:「好,這個部分要看整個行政流程。」

8號是世界海洋日,儘管外頭下著雨,但民間團體仍在行政院門前極力追問,行政院《海洋保育法》草案進度,但行政院話回得保守,只說草案已經初審完畢,行政程序還需要時間。但氣候變遷造成的環境衝擊迫在眉睫,民間團體呼籲政府儘速完成,氣候變遷因應法和海洋保育法的審議,並在法律中加入保障人權的元素。

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說:「過去在莫拉克颱風遷村的整個過程,是沒有徵詢人民的意見,又或者是去年發生大規模的乾旱的時候,其實在桃竹苗地區直接強行進行停灌的措施,也都沒有事前徵詢過農民。」

原住民氣候變遷聯盟發言人 Namoh Nofu 也表示:「這次氣候變遷法的修法,已經進入到委員會也一讀通過,然後你看到很多法條的保留。最主要原因不管是環團也好,或者是原住民族權利的團體也好,都認為現在該法裡頭並沒有納入少數以及原住民族的權利。」

而為了減緩、調適氣候變遷,以海洋保育、復育,完備永續海洋治理的《海洋保育法》,在提升監控透明度的決策下,環團認為要建立民眾參與機制。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如何去兼顧傳統用海人、原住民在傳統海洋領域的使用,也能夠保護到生態系統常態的效果。所以說公民參與在海洋保育法裡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民間團體也提出,應該要舉辦相關公聽會,保護並尊重利害關係人之間的用海權利。然而在上個會期中,原民立委和原民團體,更在氣候變遷因應法召開聯席審議中,疾呼納入原民監督角色,另外也在尚未推出院版草案的海洋保育法中,敦促行政院重視原民權利,就盼下個會期這兩部法案,與環境正義並肩前行。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