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因應原鄉地理環境 立委建議量身打造快篩指引

大綱

桃園市府願意加碼原鄉快篩試劑,但快篩試劑短缺的問題,也發生在全台原鄉地區,18號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立委也紛紛向衛福部提出建議,為因應原鄉特殊地理環境,量身打造快篩指引,也要求衛福部在一週內,會同原民會針對,原鄉快篩量與治療藥物,販售與配送等問題,共同討論並提出規劃。

已篩代隔是目前中央的防疫策略,但先決條件就是要有快篩試劑,原鄉目前普遍快篩試劑不足,要跟上中央政策腳步恐怕還得再等等,因此18號的衛環委員會上,立委建議衛福部,為原鄉量身打造快篩指引,並建立臨時PCR採檢站。

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為洲說:「這些原民鄉地處不便的地方疫苗施打率也低要有一個指引,你們去研究給他們足夠的快篩,他們沒有辦法常常出來阿。」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 (孔文吉)說:「多發一點快篩試劑給我們原鄉地區的衛生所好不好,PCR檢測站呢?設一個臨時的中途的PCR檢測站不要太遠。」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回應:「我們研究看看,因為其實它可以後送衛生所採檢完之後,送下來就好了不見得要人移動,我們來看看跟衛生局討論看看。」

拿出都會區和原鄉人口數和健保特約藥局的比例來看,台北市有247萬8124人,由597家健保特約藥局來,平均一家負責4150人,但以服員遼闊的秀林鄉來看,鄉內1萬6747人,僅有一家特約藥局來承擔,因此立委認為,比起按照身分證單雙號方式分流,不如以村、部落為單位,統一購買與配送。另外也指出,原鄉防醫護人員量能,與獨居或失能長者,隔離期間的照顧問題等,也應該受到政府重視,追問衛福部疫情指揮中心,是否有納入原民會來做橫向溝通?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我說要不要比照災防中心,CDC應該也要把原民會納入,一年過去了有沒有?」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回應:「我們是有聯繫,但是是沒有正式納編好。」

缺少原民視角的防疫規範,讓政府的政策落到原鄉後,施政美意常常大打折扣,因此立委更要求衛福部會同原民會,儘速成立原住民族防疫推動小組,在一週內針對原鄉從防疫快篩、治療藥物販售與配送窗口,到疫情宣導與防治議題,共同討論並提出規劃。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