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青年局政策、業務規劃受矚 議員緊盯新北市府

大綱

青年政策近年來受到政府高度重視,就連憲法也將公民權下修到18歲,而新北市政府今年元旦也成立了青年局。但新的組織成立,也讓舊有的政策如何分配受到挑戰。近期新北市議員馬見,針對原民青年事務的主責機關提出疑問。

新北市議員Lahuy.Ipin (馬見)說:「局長我想請問您,青年局成立到現在五個月了,請問對於原住民青年公共參與有什麼具體的規劃?」

今年元旦才剛成立的新北市青年局,上任已有五個多月,局長錢念群近期則在議會中接受議員們的「期中檢測」。新北市議員馬見,向局長探討原民青年參與公共政策議題。

新北市議員Lahuy.Ipin (馬見)說:「其實我們過去已經有走訪各大學,那之前都是想要在學校裡面跟他們合作然後辦論壇,那我們也一直積極地跟原住民(行政局)辦論壇,還有一些座談相關的課程或是培力活動。」

錢念群表示,過去在青年論壇中都有原民青年的保障名額。不過受到疫情影響論壇皆改為線上,身分上也就沒有區分。然而新北市過去就曾辦理原民青年論壇,但馬見指出,近期就想重啟論壇,只不過一紙公文卻指出,原民局會配合青年局辦理,讓馬見直呼太官僚。

新北市議員Lahuy.Ipin (馬見)和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說:「原住民青年的部分,特別是文化敏感度和文化底蘊的部分,原民局會來主責。」「所以原民局主責,那妳這回應就不對啦,我們會尋求青年局的合作。」

連議員都想好好釐清,在有了青年局後,原民青年政策到底所屬何處?主責機關被搞得一頭霧水,兩局處恐怕還得溝通清楚。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