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禹弘仁習石板工藝蓋屋、修建步道 獲頒榮譽步道師

大綱

許多山林中的步道,跟過去的原住民族社會生活密不可分,今天(23)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舉辦「第三屆榮譽步道師頒獎典禮」其中一位得獎者,是一位來自屏東霧台鄉84歲的長者,從小跟著長輩學習魯凱族的傳統石板工藝,搭建石板屋並修建步道,成為部落頂尖的工匠師。

在過去原住民的傳統社會中,步道是族人跟生活環境的聯繫,為了適應生活環境就地取材,用手工技法開闢的道路、建造自己的家。23號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舉辦的「第三屆榮譽步道師頒獎典禮」三位得獎者中,有一位是來自屏東霧台鄉今年84歲的長老,從小跟隨長輩學習魯凱族獨特的石板工藝,從搭建石板屋逐漸成為部落頂尖的工匠師。而去年因為疫情無法到場的,第二屆原民得獎者也受邀一起共襄盛舉。

第三屆榮譽步道師獲獎者禹弘仁說:「非常高興有機會可以來到台北,領這個獎很開心,謝謝大家對我的肯定,能得到這個獎是祂的榮耀,榮耀歸於主。」

第二屆榮譽步道師獲獎者杜忠勇也說:「做這個工作也是要有忍耐,忍耐才可以比較有能力累積經驗,不管蓋房子做步道都是我們應該的責任。」 而身旁一起上台接受這份殊榮的親友表示,長老私下也說在傳承工藝這方面將永遠不缺席,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手作技法和過去的原住民社會生活密不可分,學者呼籲年輕世代接棒,把傳統工法逐漸學習回來。

第三屆榮譽步道師審議委員Paelabang Danapan (孫大川)說:「每一個石頭、每一段路、每一個遺址都在寫歷史,都在講歷史,所以在想我們kelele(禹弘仁)長老,在這段時間所做的。很多的原住民也願意這樣做,事實上是在完整化台灣歷史的認同。」

林務局長林華慶說:「這些也是真正的人間國寶,把這些技術保存下來建立,我們希望依循這樣的精神,未來應用在我們步道的修復,或者是維護上面。」

擔任審議委員之一的賀陳旦老師也強調,儘管世界地球日剛過,人類依然要從氣候變遷中,反省跟自然相處的痕跡,這些榮譽步道師已經高齡八、九十歲,系統性地發掘與記錄迫在眉睫,思考與環境共好,並保留傳統工法都是和時間賽跑留下的珍貴寶藏。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