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人權HUB交流站原民場 陳菊將推動原民人權周

大綱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1)舉辦人權HUB交流站的原住民場次,邀請原住民教育、傳播等相關團體,一起來交流原民人權意見。另外陳菊也在會中提到,將在明年原住民族日推動「原住民人權周」。

由國家人權委員會主辦的人權HUB交流站,1號進入原住民族場次,邀集原住民族相關團體,進行人權議題意見交流。

國家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原住民族的人權議題,不但是非常地廣泛非常地多元,同時要從非常複雜的歷史中,來釐清很多的真相,同時要在不同的立場跟利益之間,去協調它權利的回復的方案,唉真的是非常地困難,但是這一定要做的過程。」

讓陳菊不禁嘆了一聲,因為原住民人權牽涉土地、健康等層面相當廣泛,像是出席其中的原住民長照權益促進會點出,光是在原住民長照,就衍生出土地及文化等,需要一項一項解決的問題。

原民長照權益促進會祕書長Yunaw Sili(宋聖君)指出,「我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沒有文化的話,長照法已經規定的三個居家社區、跟機構式的模式,它其實已經都規定了,所以你那個文化怎麼介入在原住民族的服務裡面,其實已經被限縮跟你很難去打破。」

而以文學為出發點,台灣原住民筆會也參與座談,並分享原民作家如何用故事描述,傳達人權議題,期盼這些作品及理念應該要讓更多人看見。

台灣原住民筆會監事吳介禎表示,「對文化對自己的社會、對自己的母群、對自己所屬的土地,非常重要非常細小,但是不為人知的差異可以保存下來,我們認為這是最容易透過文學作品被理解被尊重的。」

一個下午的座談,顯示原住民族人權仍有一段長路要走,但陳菊在會中提到,將在明年原住民族日訂定「原住民人權周」,期盼人權精神在日常中逐項落實。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