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擁有多元語言文化 學界掀反對獨尊英語聲浪

大綱

政府積極推動「2030雙語國家」,培養國內英語實力接軌國際,但有學者認為,台灣明明擁有多元豐富的語言,像是原住民族語、客語跟台語等,應該要平等發展不該被忽視,而獨尊「英語」的語言政策,恐怕會壓縮本土語言的學習資源,更限縮本土語言的永續發展。

從小到大您有學過多少語言呢?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以來,華語和英語發展齊頭並行,但要培養國際競爭力,不應該局限於提倡學習英語。8號台灣語文學會,舉辦「反2030雙語國家」記者會,呼籲不該忽視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南島語系語言、漢語系語言跟台灣手語等,這些都是台灣語言的寶貴資產。

台灣語文學會理事李壬癸表示:「台灣南島語言保存了最多,古南島語言的特徵,要重建南島語言的系統跟歷史
文化的演變,一定要使用台灣南島語言的資料,這兩點非常重要」。

語言是無形文化資產,李壬癸也說到,在近年尤其是台灣平埔族群的語言,部分已經消失,然而現在台灣原住民族語言,也面臨瀕危邊境,在要達到2030雙語國家的目標下,這無疑是敲響,捍衛本土語言永續發展警鐘。

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常務理事王俐容說明:「國發會他們沒有覺得,在侵犯原住民的文化權、認同權、語言權,簡單來講我認為原民會,和原住民族語的老師們,要對這件事情要有更強烈的態度。」

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學會理事長 puljaljuyan‧kalevuwan(波宏明)解釋:「重視英語絕對不是問題我們也支持,但如果獨尊它們,華語、英語成官方語言,現在國家的6個語言,5個不是官方語言,相當奇怪。在國家語言發展法,一定要把國家語言納為也是官方語言,修法的時候放進去,立法的精神才是語言平等發展,而不是只有文化復振」。

學者也強調,並不是完全不學英語,而是要政府思考國家語言,如何成為台灣在地全球化的資源,來發揚台灣本身獨特的語言、歷史、文化、藝術、傳統所孕育和延伸出來的創造力,培養和國際競爭的實力,同時也提醒語言政策事關重大,資源的差別對待,將對國家語言的傳承造成重大傷害。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