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海法制定掀討論 原轉會委員指出問題

大綱

在立法院四進四出的土海法,原民會將改以分流立法方式,解決原住民族龐雜的土地問題,但面臨土地流失前線的族人認為,土海法既能讓拿回土地自主權,也能推進原住民族的自治空間,不過原轉會委員認為,土海法涉及層面廣泛,可能造成國防安全等問題,尤其土地跟海域的界定勢必困難重重。

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17號首度搬到立院審查,原民會表示將以分流立法方式,解決原住民族龐雜的土地問題,引起正反意見。不過原轉會委員Teyra Yudaw認為,土海法涉及層面太廣泛,反而框住原住民族土地解方的可行性,甚至涉及國防安全跟國際海域等問題,他也提到,因為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斷層板塊移動等,土地、海域發生變動又該如何重新界定?

原轉會族群委員 Teyra Yudaw(帖喇.尤道) 解釋,「土海法也有可能涉及到國際海域法的問題,也可能涉及到國家安全、國防安全或是海域觀念,恐怕會涉及更多複雜的問題。」

同時Teyra Yudaw也認為土海法制定,缺乏考慮原住民族各族群間的差異性。

原轉會族群委員 Teyra Yudaw(帖喇.尤道)說明,「各族之間的語言文化,跟集體的歷史記憶都有差異,像雅美(達悟)族 阿美族他們是海洋民族,太魯閣族、泰雅族、布農族、鄒族,都是山上打獵的民族,還有內部有父系、母系的社會制度也都不一樣,土海法就像是把原住民給看作是語言、文化、社會制度都是相同的民族。」

然而土海法的制定是台灣原住民族的共識嗎?Teyra Yudaw丟出疑問,但站在原住民族自治的角度來看,一部土海法就包含傳統領域、原住民族保留地以及傳統海域,也有族人認為,若土海法通過,才能拿回原民自主生活的部分土地,並有明確的使用範圍,土海法若無法通過,原住民族自治也只能淪為空談。

邵族文化協會常務理事丹俊傑解釋,「最迫切的還是要把,土地的使用權責,還給各族的人民,讓他們可以有一個自治空間,讓他有尊嚴地跟國家做對等的談話。」

族人談起土地流失,仍然透露出憤慨情緒,儘管現行原民會在土地權益,改採分流立法方式來保障族人土地正義與權益,但族人更期待的是,能夠跟政府平等對話,消弭以主流價值看待原住民族土地,不再限縮原住民族的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