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樂舞人才培訓部落採集、田調 花縣府規劃巡演

大綱

日前花縣府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訓,到玉里苓雅部落及瑞穗梧繞部落,進行文化採集與田野調查,並在9月期間首次安排下鄉巡演,與在地族人進行分享交流,藉此得到部落認同。

高亢嘹亮的歌聲搭配舞台燈光效果詮釋瑞穗’Olaw(梧繞)部落特有的伐木樂舞,讓在場觀眾看得目不轉睛。為了回饋樂舞採集內容的原生部落,花縣府規劃巡演活動,透過展演得到部落認同,族人表示,支持也希望阿勒飛斯要秉持尊重部落的原則,持續推廣部落樂舞文化。

‘Olaw(梧繞)部落領袖Kacaw Palus說指出,「這次呈現內容是伐木樂舞文化,心裡感到欣慰,沒有把祖先們早年的歷史遺忘,也算是一個階段性的成果,今晚這些青年、少女也盡力的詮釋我們部落的伐木樂舞,讓部落的小朋友們欣賞學習。」

而在原住民族傳智條例頒布施行後,各部落文化資產專用權的使用目的及收益效果也受到保障,雖然部分爭議案件如奇美部落侵權案,仍在進行司法程序中,但也提高國人對於尊重原民文化的觀念,本次巡演以苓雅部落以及梧繞部落特有文化的樂舞選粹作為呈現主題。

Alefis阿勒飛斯文化藝術團執行祕書O’tan Sawmah(張耀輝)表示,「樂舞的呈現上面,我們除了融合花蓮在地六大族群的意象,以及部落傳統的樂舞,包含苓雅部落的七罈酒、以及來自本部落’Olaw(梧繞)部落的伐木舞,樂舞選粹,我們其實想表達的是(給社會大眾),不管是祭儀或者是樂舞上面,有一個正確的想法,一個正確的教育意義。」

花縣府原民處藝文科長Dongi(徐采瑤)表現,「下鄉巡演是首次辦理的活動,主要因為也進行非常多舞碼的田野調查,為了要回饋給在地的族人,也希望把這個成果可以展現給部落的鄉親。」

演出後本次巡演內容也受到熱烈回響,但有族人認為在苓雅部落的青年頭飾樣式應該要忠於原味,而非自行創作,對此舞團表示將會檢討改善。縣府也預告,11月將會舉行花蓮縣聯合豐年節活動,前置作業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