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族人返鄉過節 長者傳授海洋文化

大綱

春節連假除了團聚凝聚親情,在蘭嶼的長輩也趁著團聚的機會,傳授海洋傳統智慧。

旅台工作、就學的民眾返鄉過節與親人相聚,除了聯繫彼此親情,長者也在聚會中傳遞蘭嶼傳統知識。

蘭嶼居民鍾茂害說:「全部螃蟹的種類族與名稱叫Kalan,例如像不同種類的Valakawan,還有Kanatoy很多不同種類的螃蟹,全部統稱的族語叫Kalan。」

利用桌上的傳統菜餚螃蟹,長者講述採集的技術過程,並說明螃蟹種類跟族語名稱。年輕族人說,跟親友歡聚快樂的時光中,也可以順道吸收傳統智慧。

蘭嶼返鄉居民謝崇硯說:「在以後文化傳承上就不會斷,更容易讓年輕人了解以前老人家在文化上的知識。」

年輕人表示,時代快速變遷,跟長者相聚時間機會已經很少了,利用返鄉短暫假期跟長者學習更多的傳統智慧,是今年比收到紅包還要更好的禮物。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