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份高山協作員安全指引 控制負重30公斤內

大綱

在疫情微解封期間,掀起了一波登山潮,而國內知名登山路線在有條件開放後,也請高山協作員上山清理消毒山屋,並運送垃圾下山,但其實過去對於高山協作員的勞動條件,勞動部並沒有相關法律規範,但為了避免讓高山協作員因工作而受傷,勞動部近日擬定第一份《山域揹負作業職業安全衛生指引》,建議每位高山協作員,揹負重量控制在30公斤內,維護協作員的健康狀態。

台灣壯闊的高山美景,是不少山友們想征戰百岳的契機,而高山協作員更是許多山友們,登山築夢的推手。但依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107年「揹工背負作業生物力學研究」的問卷調查顯示,有87%的高山協作員認為,山域揹負作業是一件很容易造成肌肉骨骼不適的工作,更有55.4%曾經因揹負作業而受傷,因此勞動部研究團隊,就實際到合歡山、嘉明湖這些高山區域,和高山協作員們做現地實驗,瞭解現況。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組長劉立文表示,「他們大概在30公斤的時候,是一個他們可以比較能夠長時間完成作業的公斤數,而且大多數人都能完成,所以我們就訂定這樣的一個規範,而且明顯的在這個部分,比較不會衍生一些肌肉骨骼傷病的問題」。

為此,就有高山協作員業者表示,「我們自己會約束自己的員工,不可以私自接公斤數,因為我們已經看多了,有的人多揹了(私接公斤數)以後,會造成受傷或可能發生意外」。

用雙肩揹負重物超過30公斤,對高山協作員的肌肉骨骼會有甚麼負面影響呢?劉立文就指出,「高山協作員在做揹負作業的時候最怕的是傷到腰,若揹負作業的揹負姿勢不正確時,最怕是傷到腰,若是傷到腰之後就不能再作業了,或是揹負太過重的情況下,可能會造成腰椎間盤收傷」。

揹負過重,一不小心就會造成永久性傷害,目前高山運補作業,大多都還是仰賴高山協作員運作,而劉組長也指出,為了避免勞資雙方發生爭議,新訂定的指引中也提到,應採書面約定給付報酬和提供意外保險等,確保雙方權益,而揹負相關裝備也在研發中,盼能維持或輔助揹負作業能力。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