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因婆婆開啟製頭飾之路 Kaliting盼將技藝代代相傳

大綱

原住民族傳統頭飾有著非常重大的涵義,其中阿美族女性的花帽,花帽代表母親的光輝,男性的大羽冠代表的是部落勇士。為了傳承傳統技藝文化,32年前從台東嫁到花蓮吉安鄉宜昌部落的阿美族媳婦Kaliting,因為受到婆婆的影響,而開始學習製作阿美族傳統頭飾,至今近16年的豐富經驗,目前也在吉安勝安部落婦女會家政班、花蓮市國盛家政班擔任講師,堅持傳承傳統技藝文化。

華麗壯觀的頭飾,整齊的排列著,都給予外界繁複又美麗的印象,這是阿美族女性花帽及男性大羽冠,而這些傳統頭飾背後都有重要的文化意涵,花帽代表著母親的光輝,大羽冠代表部落勇士,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傳統頭飾慢慢減少。現在就有一位阿美族媳婦,發現這個現象,決定挺身而出學習並傳承這項傳統技藝。

傳統頭飾設計師 Kaliting (施玉英)回憶最初學習開始的時光,她說:「我的處女作第一頂,也是跟她(婆婆)學的,刺了好幾個洞的手沒辦法;為了要學習,為了要漂亮(傳統頭飾),什麼東西都不會,什麼東西都是,媽這個怎麼做,我都要問她,可是她很有耐心地教我。」

32年前,從台東嫁到花蓮吉安鄉宜昌部落的阿美族媳婦Kaliting,因為每天看著婆婆一針一線的製作阿美族傳統頭飾,就在她嫁來的第三年,因為婆婆給她穿阿美傳統服,覺得很漂亮,從那時候就開始對傳統飾品感興趣,進而開始接觸傳統頭飾的製作。

傳統頭飾設計師 Kaliting (施玉英)接著分享:「我來花蓮嫁來花蓮有32年了,我從我嫁過來就看到我婆婆,在做這些傳統的頭飾,我每天看她做每天看她做,但是那時候我沒有在接觸,我對這個頭飾方面都是零,完全沒有概念。」

就在婆婆身旁邊看邊學的Kaliting,漸漸產生興趣,她說:「我是被她(婆婆)受影響的,就是我看她每天做,看她做的好漂亮、好漂亮,我嫁來第三年我才開始,穿阿美族的傳統衣,她給我的,她給我穿,我那時候就開始有興趣,穿起來照相都很漂亮。」

而她,正是Kaliting的婆婆Haciyan,16歲開始跳舞,因為跳舞都要有自己的頭飾,並形容當時就用鴨毛製作,一支支地綁在一起,再插在自己的頭上當頭飾,

傳統頭飾設計師婆婆 Haciyan (藍初音)則是分享自己的經驗,Haciyan (藍初音)表示:「我16歲開始做這樣的頭飾,跟結拜的學習,我自己又做不同的頭飾,然後就一直做,我有很多的男孫,後來又開始做大羽冠,我做完了大羽冠也學會了,所以也做了很多大羽冠,現在阿美勇士都是戴大羽冠。」

Haciyan回憶道,從16歲開始學習製作頭飾並研發改良,現在這項技藝也傳承給媳婦Kaliting,現在Kaliting自己也開始改良研發,並從105年開始,陸續在新城鄉、吉安勝安部落婦女會家政班、花蓮市國盛家政班等擔任講師,將傳統技藝與文化,繼續向外擴散傳遞出去。

傳統頭飾設計師 Kaliting (施玉英)表示:「所有的頭飾女孩子的部分,就是有5種,就5個;男生的話就是大羽冠,所謂的大羽冠就是參加成年禮的人,頭戴的東西,男生還沒參加(成年禮),就是會綁毛線而已,他就綁紅色毛線。」

從婆婆道媳婦,現在Kaliting也慢慢地希望將這項技藝,繼續傳承給女兒。

傳統頭飾設計師 Kaliting (施玉英)笑笑地說:「我嫁到這一家真的很有福氣啦,學到這一些原住民的東西(傳統頭飾),這個一定要,這個要傳承,不能流失這個傳統的東西,要不然餒,我什麼都嘛不會。我是阿美族餒,純純的阿美族不會做也不行,我就是這樣的心態來去挑戰,現在我會做了,我要現在我就要傳承給我女兒,要早一點學會。」

隨著時代的更迭,頭飾素材也愈來愈多樣了,但有傳統才有現代,Kaliting希望透過青年接棒,能讓傳統文化藉由年輕人的創意,持續代代相傳。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